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淮安洪澤:“三個加快”努力繪就鄉村振興壯美畫卷

2023年04月06日11:11 | 來源:洪澤新聞網
小字號

今年以來,淮安市洪澤區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在發展農業特色產業、推進鄉村建設、促進富民強村等方面持續發力,不斷提高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提升鄉村發展水平和治理能力,確保農業農村工作邁上新台階。

以產業提升“五大行動”為引擎,加快打造產業附加值高、帶動力強的農業特色產業。堅決做好“土特產”大文章,充分發揮優質稻米、洪澤湖螃蟹、小龍蝦、現代漁業和預制菜等農業特色主導產業發展優勢,開展產業提升“五大行動”,持續在農業特色產業做大規模、提升質量、增加效益方面下功夫。一是培育打造一批特色產業基地。充分發揮特色產業集群、高標准農田、高標准池塘等政策、資金引導作用,重點培育打造西順河8000畝大閘蟹、岔河1000畝稻蝦、蔣壩2000畝螺螄等一批產業示范基地,以典型示范帶動面上提質增效,夯實產業發展基礎。二是全力抓好龍頭企業招引工作。深入實施農業招商“4+4+N”行動,建立“月月有活動、季季有主題”的農業招商工作機制,充分利用洪澤湖國際大閘蟹節、蔣壩螺螄節、黃集羊肉美食節和岔河稻米文化節4大節慶品牌,以上海、福建為主攻方向,全面對接農產品精深加工、預制菜等農業頭部企業,統籌開展“走出去、請進來”招商活動,力爭完成全年億元以上新簽約項目13個、新開工項目10個、新竣工項目7個,其中10億元以上項目新簽約1個、新開工1個。三是全力推進省級農業園區建設。以工業化思維、市場化理念,聚力實施產業融合鏈條化構建、創新要素產業化整合、產業運營數智化提升三項重點任務,加快推進洪澤湖漁文化館、大閘蟹苗種培育基地等重點項目建設,努力將其打造成為區域特色鮮明、創新創業活躍、全產業鏈健全、利益聯結緊密的省級現代農業產業高質量發展示范園。

以鄉村建設“十大工程”為重點,加快建設基礎設施完備、美麗宜居的農村人居環境。深入實施農村道路暢通、農村防汛抗旱、村級綜合服務設施提升等鄉村建設“十大工程”,全面推進城鄉融合發展,加快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一是提高規劃建設科學性。進一步強化鎮村布局規劃優化完善工作,統籌兼顧土地利用、產業發展、環境整治、生態保護等重點內容,分類推進規劃發展類村庄編制“多規合一”的實用性村庄規劃,完成西順河鎮先導村實用性村庄規劃備案工作。二是提高先導建設引領力。充分依托西順河自然生態、民族文化等資源優勢,大力發展農漁、鹽化、旅游、康養等各類業態,啟動實施總投資16.4億元的3大類共21個先導工程項目,加快完善基礎設施,夯實發展基礎,著力打造產業融合發展、生態保護合理的鄉村建設示范樣板。三是提高公共空間治理率。認真總結提煉西順河鎮“清收用”全方位、全過程治理經驗,分階段系統推進“七空間一資源”全要素治理,實現行政村全覆蓋,力爭問題整治率和土地收回率超過96%、村集體通過公共空間治理平均增收超20萬元。四是提高人居環境宜居度。聚焦農村廁所革命、污水處理、村容村貌提升等重點任務,深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提升行動,積極穩妥開展新一輪農房改善,農村危房實現清零,加快提升倉儲、物流、水利等配套水平,確保農村生態河道覆蓋率、生活污水治理率超40%,創成省級特色田園鄉村2個以上、綠美村庄1個以上。

以改革創新“三大舉措”為動力,加快打造農民持續增收、農村富強的共同富裕樣板。堅持將深化農村改革創新作為激發鄉村振興、推進強村富民的內生動力,加快形成強村與富民良性互動的發展新局面。一是加快推進農村集成化改革。完成化肥農藥減量增效機制和構建蘇北農房改善后新型農村社區宜居宜業長效機制兩個改革試點任務,統籌開展閑置低效資源資產盤活增值、農村集體建設用地入市和“小田變大田”等重點改革事項,持續探索“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實踐路徑,拓展綜合產權交易、農業生產社會化托管、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培育三大服務,充分激發農業農村發展活力。二是創新農村發展多元化模式。結合鄉村公共空間治理工作,充分分析各村資源資產現狀, 整合發展要素,量身制定壯大集體經濟“一村一策”,因地制宜明確資產經營型、產業帶動型、農旅融合型等多元化發展路徑,實現村集體經濟增收全覆蓋,力爭全年培育村集體經營性收入超100萬元的村(居)21個,其中,超200萬元的村(居)6個。三是探索農民增收長效化機制。結合農業產業化提升“五大行動”,大力推進“一村一品”創建,加快龍頭企業和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培優育強工作,探索建立農民專業合作社綁定農戶、龍頭企業綁定專業合作社的“雙綁”利益聯結機制,讓農民更多分享產業增值收益,帶動農戶持續穩定增收。力爭全年新培育市級以上龍頭企業3個以上,省級農民合作社示范社和省級示范家庭農場各5個以上,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7%以上。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