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

江蘇:錨定高質量發展 做強現代化產業集群

2023年04月09日07:58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走在前列 實干作答】江蘇:錨定高質量發展 做強現代化產業集群

做強新興產業集群,是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的有效路徑。作為制造業大省的江蘇,眼下,正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競逐產業新賽道,新興產業鏈加速“成群”,成為江蘇高質量發展繼續走在前列的強力引擎。

  江蘇台記者陳超:“新能源汽車已成為汽車工業發展的香餑餑。你知道嗎?組裝一輛新能源整車,至少需要兩萬多個零部件。現在在江蘇太倉,它們能夠一口氣生產近七成的零部件。能有如此大的底氣,得益於當地在產業鏈上深耕和發展。”

  面對新能源汽車的爆發式增長,以傳統汽車零部件產業見長的太倉開始積極搶佔新能源賽道。為了強鏈補鏈,太倉一方面積極引進優質項目,培育電池、電機、電控等核心領域“專精特新”企業。另一方面,利用其國家汽車核心零部件高新技術產業化基地優勢,“一對一”技術指導現有汽車零部件公司產品迭代升級。當地海泰汽車科技有限公司瞄准抬頭顯示儀生產,從國外引進了最新技術,成功實現了在擋風玻璃上智能光學投影導航,打開了在高端新能源車領域的銷路。

  蘇州海泰汽車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萬鵬說:“預計年生產配套超百萬台車。市場供不應求的背后,離不開政府對我們的支持和引導,讓我們發展信心更足。”

  此外,借助萬物互聯,太倉還引入5G+汽車核心零部件工業互聯網平台,協同生產效率提升10%左右,引來多家知名汽車核心零部件企業紛紛加碼投資。截至目前,太倉新能源汽車零部件產業實現404.8億元,同比增長18.9%,產值佔規上汽配產業的52.7%。

  在做好新舊動能轉換的同時,江蘇正充分運用創新手段穩鏈強鏈。集成電路是無錫現代化產業發展的一張“王牌”。目前,當地已集聚鏈上企業超400家,打造了從設計、制造、封測到原材料乃至設備較為完整的集成電路全產業鏈。就在上個月,全國首個半導體產業知識產權運營中心在無錫揭牌。以知識產權為媒,中心將積極保護半導體企業的核心技術,同時加速半導體產業鏈中,高價值專利項目的創造產出和應用。

  無錫市半導體行業協會理事長張立新說:“利用這個平台,還能夠收集更多的企業的信息需求。幫助企業在國際競爭中,在企業的創新發展中,能夠提供更多的支持和資源。”

  太倉、無錫的生動實踐,是江蘇加快構建高質量發展現代化產業體系的一個縮影。放眼全省,各地紛紛結合自身發展優勢,提出產業集群發展新方向:南京發布“加快發展未來產業六大專項行動計劃”,錨定新一代人工智能、第三代半導體、基因與細胞等新賽道﹔常州扎實推進新能源之都建設﹔連雲港加快布局萬億級石化產業集群……全省產業板塊正從“單兵突進”邁向區域集群崛起。“十四五”期間,江蘇將瞄准提升先進制造業集群能級的目標,加快實施產業強鏈行動計劃,推動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培育和認定100個左右特色產業集群,努力鍛造新的產業競爭優勢。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陳超 楊國 尹美又 沈楊 亓晨 夏敬棟 太倉台 無錫台 編輯/趙黎靜)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龔世俊、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