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健康

《江蘇省基層衛生條例》9月1日起施行

2023年06月03日07:48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省基層衛生條例》9月1日起施行

  在5月31日閉幕的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上,審議通過了《江蘇省基層衛生條例》,將於9月1日起施行。

  《江蘇省基層衛生條例》是全國省級層面首部聚焦基層衛生的地方性法規,對江蘇好制度、好經驗作了系統梳理和立法固化。條例圍繞基層衛生是分級診療制度建設的網底、居民健康“守門人”的定位,規定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應當免費向轄區內公民提供居民健康檔案管理、健康教育等服務。《條例》把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制度寫入法規,以醫聯體建設為基礎,規定二級、三級公立醫院與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立協作關系,鼓勵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拓展家庭病床、老年護理、醫養結合、中醫藥等服務,為基層衛生服務質量提升完善法治保障。

  聚焦招人難、留人難等基層人才隊伍建設難題,《條例》規定,政府及有關部門應當建立健全基層醫療衛生人員“縣鄉村”貫通的職業發展機制,招聘可以放寬報名條件、降低開考比例,推動鄉村醫生向執業醫師資格轉化。此外,編制部門應當優先保障基層需求,同時,明確編外與編內同工同酬原則合理確定薪酬,保障基層醫療衛生人員權益。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羅聰懿 楊時盛 編輯/張萌)

(責編:張鑫、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