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宿迁宿豫:开辟“身边”党史学习教育新视角

2021年07月02日15:3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宿北大战红色教育中心开园现场。李新羊摄

人民网宿迁7月2日电 “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正是当年宿北大战战场中心,2191名优秀战士长眠于此。”7月1日,江苏宿迁市宿豫区宿北大战红色教育中心开园。活动现场,宿豫区委副书记温士才介绍了宿北大战红色教育中心的情况,“战火的硝烟早已散去,但历史将永远被铭记。宿北大战孕育出的‘攻坚克难、创新创造、牺牲奉献、团结融合’的精神薪火相传,引领着宿豫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据了解,为进一步弘扬传承宿北大战精神,2019年,宿豫区委、区政府在原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小蔡集烈士陵园改造基础上,结合苏北农房改善首批省级示范项目—白鹿湖新型农村社区,高标准建设集党性教育、国防教育、干部培训、红色研学、乡村旅游等为一体的宿北大战党性教育基地,积极探索以红色文化推动小城市建设、促进乡村振兴的发展新路。

连日来,宿豫区社会各界组织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及合唱朗诵、舞蹈表演、音乐会、影像绘画展、夜学党课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回顾中国共产党在宿豫留下的光辉印迹,带领宿豫人民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感受伟大祖国的发展成就,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筑梦小镇“百米长卷”绘画现场师生、青年代表等正在绘画。杜春喜摄

“在下班途中看到辛勤劳动者的背影,我就有了创作素材,他们风尘仆仆努力前行的背影正是最美的画面。”6月30日,“百年风华”宿豫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艺术展开展,活动共征集入展作品80余件。入展作品代表寇赛龙描述创作灵感时介绍,“美好的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们感恩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伟大的时代。”

丹青绘盛世、翰墨书党恩、影像呈辉煌,参展作品创意新颖、风格多样、异彩纷呈,不仅是宿豫区近年来书法美术摄影事业的一次综合展示,也是对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不朽功绩的一次深情回望,既表达了宿豫文艺工作者对党、对祖国、对家乡的挚爱之情,更传达了宿豫干群坚定不移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

7月1日上午,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筑梦小镇以“书百米长卷,筑梦想启航”为主题,开展百米长卷绘画活动。来自筑梦小镇的企业代表、宿豫区社会各界青年代表、宿豫区玉泉山路小学师生代表和家长代表共同拿起画笔,绘出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绘出自己心目中更加美好的未来。

“我们希望通过对党的历史时间线进行绘画的形式,在潜移默化中播下红色的种子,厚植爱社会主义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宿豫电子商务产业园副主任蔡莉莉介绍,整幅画卷以从1921年嘉兴南湖湖畔的一艘小小红船到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为时间线,重点突出“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宿豫区村歌大赛现场。程鹏摄

此外,宿豫还在乡镇(街道),党员干群通过文艺演出、“学四史”红书悦读会、初心表白党、唱支山歌给党听等丰富多彩的暑期夜学课堂,学习党史知识,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生根发芽。

6月29日傍晚,在宿豫区关庙镇小镇客厅一场“百年风华正青春 党群同心庆‘七一’”暑期夜学课堂正在火热开展,现场掌声不断。“琴书说唱很有创意,通过说唱的方式,内容一下子变得生动起来了,激发了大家学红色文化的兴趣,更能引起共鸣。”社区居民张永梅一边欣赏苏北琴书《百年礼赞献给党》,一边兴奋地说。当天,该镇通过舞蹈、小品、苏北琴书、柳琴戏、黄梅戏等形式的文艺演出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红色文化熏陶,并在演出间隙开展党史知识有奖问答,观众踊跃参与,现场氛围热烈。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关庙镇红旗社区党员蔡同光在活动现场的“三言两语 对党表白”留言板上写下了这句话,他说:“‘永远跟党走’是表明我自己跟党走的决心,‘奋进新时代’是我对党的事业的无限期待和美好祝愿。”

“门前的小草又发芽,远方的儿女已回了家,机声隆隆在说话,藕遇那稻花香飘洒……”在宿豫乡村,“唱支村歌给党听”成了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的重要形式之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宿豫区坚持创新载体、丰富手段,将外部借力与内部挖潜相结合,聚焦身边的“人、物、景、事”,开辟“身边”党史学习教育新视角,逐步引导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局面。(沈晶晶 黄启源)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