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宿豫唱响乡村好声音 为建党百年献礼

2021年06月24日22:5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宿豫区首届村歌大赛现场。程鹏摄

人民网宿迁6月24日电 “门前的小草又发芽,远方的儿女已回了家,机声隆隆在说话,藕遇那稻花香飘洒……”6月23日晚,“唱支村歌给党听”江苏宿迁市宿豫区首届村歌大赛在新庄镇振友社区举行,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经过前期的选拔,11首讴歌乡村振兴,抒发爱党爱乡情怀的优美原创村歌进入了此次大赛。来龙镇选送的村歌《梦幻白鹿湖》获得特等奖,仰化镇选送的《老槐树下》、大兴镇选送的《蒌香茶棚》获得一等奖。

演唱开始前,首先播放了各个村庄、社区的介绍短视频,一幕幕扣人心弦的奋斗场景,一幅幅波澜壮阔的乡村振兴画面,展现出了一份份沉甸厚重的民生答卷。

“很高兴,能作为我们顺河街道选送村歌的演唱者。作为一名在顺河街道生活、工作的人,我见证了梨园湾从一个小小的古老梨园变成了现在的一个集观光、休闲为一条的富民产业……”刘曼是顺河街道林苗圃社区《豫见梨白》歌曲的演唱者,作为新时代农民,她从歌曲中解读出了不一样的乡村变迁。现场,演唱者分别用独唱、合唱、对唱等多种形式载歌载舞,唱出了属于自己村庄的歌曲,演绎着属于自己村庄的独特故事,表达对当下美好生活的感恩,对党的热爱和敬意,对乡村振兴的向往。

宿豫区首届村歌大赛现场。程鹏摄

《梦幻白鹿湖》是宿豫来龙镇白鹿湖社区选送的歌曲,歌曲展现了白鹿湖社区以红色历史文化为纽带,系统推进“优居、兴产、富民”三大工程,深挖宿北大战红色资源,努力建设“以居为形、以红为魂、以旅为业”红旅融合新型社区的情景。作为“人民解放战争第一役”宿北大战遗址公园的所在地,白鹿湖社区被誉为“红色白鹿湖,苏北井冈山”,是宿迁市唯一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就像歌曲唱的那样,这里“虾肥鱼壮、藕盛谷香、丰收四海”,到处是“稻粱丰硕,猪肥鸡壮”的新农村图景。

获得一等奖的村歌《老槐树下》由仰化镇涧河社区选送。涧河社区围绕留得住乡愁,积极改善农民居住环境,建设如诗如画新农村,受到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点赞。词作者金玉诗是土生土长的涧河人。他说,这首歌既是全体村民对党说心里话,也激发了游子热爱家乡、回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近年来,宿豫区以打造“幸福大道”为抓手,把一个个村庄由原来的“脏乱差”变成了“绿净美”;“泥巴岗”变成了“聚宝盆”;“旧陋习”变成了“新风尚”……一幅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田园画卷在宿豫乡村次第展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宿豫区坚持创新载体、丰富手段,将外部借力与内部挖潜相结合,聚焦身边的“人、物、景、事”,开辟“身边”党史学习教育新视角,逐步引导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局面。

“为深刻感悟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宿豫人民接续奋进的光辉历程,深入挖掘百年来宿豫村庄的历史文化资源,宿豫区通过‘学党史、看村史、议家史’的方式展示新时代农村的新风新貌,同时鼓励乡村民众通过歌曲的形式,抒发他们过上幸福生活的喜悦之情和对党对祖国的热爱之情。为此,宿豫区举办“唱支村歌给党听”首届村歌大赛,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打造乡村文化品牌。”宿豫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沈振勇说。(沈晶晶 秦飞 黄启源)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