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人民日报|南京市栖霞区仙林街道党工委书记孙金娣:种好责任田 当好常青树

2021年07月04日07: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牢记初心使命 努力拼搏奋斗

《 人民日报 》2021年07月04日 第 07 版 版面截图

原题:牢记初心使命 努力拼搏奋斗

——全国“两优一先”代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发言摘编

7月3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会上,4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代表、2名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2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发言。现将发言摘编刊登。

——编 者

种好责任田 当好常青树

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仙林街道党工委书记 孙金娣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强烈感受到,我们伟大的党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从建党大业开天辟地,到建国大业改天换地,再到强国大业惊天动地,字字千钧激荡人心,铮铮誓言催人奋进。我们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立足实际做好街道工作,发挥好街道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学悟新思想,把党的旗帜高高举起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指路的明灯、工作的底气。每当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我们就抓紧组织党员群众学习。每年元月和7月初,我们雷打不动召开千人党群大会,组织党员群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我们把党的十九大和近几次中央全会精神编成快板、诗歌,做成短视频、微动漫,放到广场上演、大屏里播,组织党员群众都来学。一些党员群众跟我讲,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特别是关于社区治理、惠民措施、生态环境等,有很多“金句”,而且各地照着做,有立竿见影的大变化,让我们看到了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更加坚定拥护习近平总书记、拥护党中央。

建强党组织,把各方力量全面统起来。过去,辖区单位各忙各的,谁也不管谁。我们必须建好建强街道社区党组织,把单位和住户都统起来,拧成一股绳,共建幸福家园。街道单位类型多,我们就创新网格化机制,人到网中去、事在格中办,开展“进万家门、访万家情、送万家暖、结万家亲”活动,化解老百姓急难愁盼。街道小微企业多,我们就优化党组织设置,延伸覆盖到每个单位、小区、工地、五小行业。街道小区矛盾多,我们就建立共建共治共享机制,通过走访服务、八方议事等,让各方坐在一条板凳上,引导他们商量着来,齐心协力解决问题。几年下来,小区矛盾少了,居民笑脸多了,他们由“拍手点个赞”变成了“动手一起干”。

鼓足精气神,把千斤重担主动扛起来。在城市基层工作中,街道社区是兜底的,我们要敢担重任、敢滚钉板、敢打硬仗。有个拆迁安置小区,1056个地下室被老百姓私自占用18年,乱搭乱建、杂物成堆,安全隐患大。我们发动党员、干部10个月连轴转,持续做工作,引导推动群众参与配合,最终拔掉这个“硬钉子”,许多居民从上访户变成了志愿者。

党组织把我放到这个岗位,干的是基层党务,打的是党的根基。我们扎根越深,党的事业就越兴旺。我一定牢记初心使命,深耕细作责任田,努力当好常青树。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