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无锡位居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第12位

2021年07月05日10:09 | 来源:无锡新传媒
小字号
原标题:科创无止境,烙下鲜明“太湖印记”

  作为民族工商业发祥地的无锡,在跨度百年的工业化进程中,处处闪耀着科技创新的光芒。进入新时代,一张产业强市的生动画卷在太湖之滨铺展开来,画卷中,科技创新更是亮点纷呈、精彩不断:2020年,市科技进步贡献率66.7%,连续8年位居全省设区市第一;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39%、位居全省第三;“十三五”以来,无锡获国家科学技术奖34项,位居国内同类城市前列;根据《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0)》,无锡位居第12位、地级市第2位。

  百年,亦是重新出发的节点。随着太湖湾科创带的加快打造,无锡的科创事业越发波澜壮阔,这座城市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全面提升,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征程上烙下鲜明“太湖印记”。

  政策迭代

  创新驱动步履坚定

  6月28日,《关于加快推进无锡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重磅亮相,20条政策“干货”瞄准无锡的科创短板,旨在实现打造国家级新区和新发展理念实践示范区的终极目标。

  回顾政策的更迭,无锡对科创的重视度阶梯般稳步上升。1989年,一篇《关于依靠科技、教育振兴无锡经济的决定》发出,无锡定下科教兴市的目标;改革开放早期,在城市间来回穿梭的“星期天工程师”让民营企业家尝到科技的甜头;近年来,我市先后发布“创新30条”“创新10条”等政策,建立一系列覆盖企业生长全周期的举措,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的步伐愈发坚定。

  “把整个大环境做好了,优秀的企业就会源源不断地来到无锡。”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政策的出台,根本目的是提供适合科创的土壤。塬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逄振,从北京举家搬迁至无锡创业,打动他的原因就是“优质的营商环境和良好的政策”。塬数科技是一家依托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经验的C2M解决方案服务商,核心成员来自百度、联想等知名企业。逄振介绍,公司所在的雪浪小镇有一个非常好的生态:“小镇内的企业彼此互补,能够在合作中实现共赢。”

  6月28日,无锡企业力芯微登陆科创板,无锡科创板企业已达8家,另有1家过会待发行,总数位居全国前列。随着科创浓度的不断上升,无锡不断引入科技“活水”,仅去年一年,新增科技型企业超5000家;到2020年底,有效期内高企达4030家;企业研发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的90%以上;建成省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603家,数量居全省第二。

  引才引智

  汇聚更强创新力量

  2019年,卓胜微电子登陆创业板,背后的孵化方跃入大众视线:清华大学无锡产业应用技术研究院。这个2012年与无锡合作建设的研究院,至今已孵化了百余家科技企业。

  建立企业孵化平台来促进成果落地、挖掘优质项目,是清华无锡研究院的建院初心。“如今,已经有二十多位清华教授在这里设立研究中心,一旦有成果落地转化,教授将派遣团队核心的博士驻守无锡,然后再招聘人才,成立初创公司。”副院长刘小林介绍。

  研究院所、人才与产业相辅相成的图谱渐渐形成。截至今年6月底,无锡累计建成新型研发机构51家。与本地的紧密结合,研究院逐渐形成了先进制造、信息电子、集成电路等研究重点,其功能也不断丰富:建设公共研发平台,成立科技金融为在孵企业做强“孵化池”。2017年,清华无锡研究院建设的“源清聚力众创空间”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清华教授源源不断的创造力,碰上优质“孵化池”,壮大无锡核心产业。如今楼内聚集多个“清华团”,市值超千亿元的卓胜微就是清华校友企业。

  聚人才,聚高端人才。近年来,无锡对人才的渴求渐盛。引进大院大所,以大平台集聚人才;不断升级“太湖人才计划”,给予人才“真金白银”的大力度支持;举办“太湖人才峰会”,向全世界释放“无比爱才,锡望您来”的诚意……人才,成为无锡澎湃的发展动能。

  攀登高峰

  无锡企业屡放光彩

  在无锡科技大事件中,记载了这么一件事:1951年5月,无锡开源机器厂试制成功2米立式车床,这是我国自主制造的第一台重型车床。这台重型车床先后在印度孟买、德国莱比锡展出,向全世界展示了新中国的风采。

  近几十年来,无锡企业在全球舞台上精彩不断,由锡企承担和参与起草的国际标准已超40项,走在全国地级市前列。法尔胜泓昇集团在2011年代表中国承担国际标准化组织钢丝绳技术委员会(ISO/TC105)秘书处,至今已完成ISO标准复评16项,出版新ISO标准两项,代表中国首次提出的桥梁缆索用钢丝国际标准已成功立项。

  在1964年成立时,法尔胜只是一个生产渔船用麻绳的合作社。乘着改革的东风,法尔胜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先后参与建造1000多座大跨度、高难度的世界级桥梁。在国际上拥有话语权,创造出中国“绳”传奇,靠的是自身过硬的实力。

  在细分领域里做优、做精,在无锡,有一批不断攀登技术高峰的隐形冠军企业。左右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挖掘机零部件。“挖掘机中阀块的加工技术要求非常高,生产误差要求不超过千分之三毫米,国内做得好的企业屈指可数。”总经理徐明俊介绍。阀块的液压部件曾被国外企业垄断,而现在,国内70%的大型工程企业使用左右精密的产品。对徐明俊而言,技术的钻研永无止境,除了企业的工程师不断研发,左右精密还与高校老师开展产学研合作,保证技术的前沿性。

  从“跟跑”到“领跑”,无锡企业用技术奠定话语权,用技术打开市场。大国重器中,无锡企业屡放光彩。“奋斗者”号坐底马里亚纳海沟,无锡近三十家企业给予配套支持;首次带回“月壤”的嫦娥五号,无锡多家企事业单位助力其飞上月球。创新创业的浪潮涌动,无锡企业昂首阔步走在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上。(崔欣润)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