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江苏泗洪:“小心愿”带来“大变化”

2021年07月06日18:0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泗洪县界集镇生态文化公园。石清摄

人民网宿迁7月6日电 “这段时间,生态公园的绿化越来越好了,还铺上了柏油路,建了很多儿童娱乐设施,孩子放暑假了每天都要来公园玩。这里空气新鲜,是我们饭后娱乐的好地方,比整天待在家里好多了。”江苏泗洪县界集镇生态文化公园内,54岁的罗玉梅正在陪6岁的孙子玩耍,说起这个美丽的健康主题公园,她竖起了大拇指。

傍晚时分,刚刚改造完的生态文化公园逐渐热闹起来,像罗玉梅一样,附近的乡亲们都来到这里,健身的、下棋的、带孩子玩的、跳广场舞的……人们散落在公园的各个角落,树木葱茏,奇石遍布,花红草绿,欢声笑语,宛如画卷。“我住在界集街上几十年了,以前这个地方破烂不堪,垃圾成堆。现在公园功能越来越完善了,我每天都叫上几个朋友一起下下棋,打打拳,很舒服,很美妙。”界集镇世纪名门小区居民王健涛高兴地说。

据了解,眼前这个人气渐旺、环境秀美的公园所在地原来是一座垃圾遍布、臭味熏天的废弃水塘,界集居3组的村民谢敏回忆说,几年前由于水塘“脏乱差”现象严重,经常遭到居民投诉。2014年,界集按照小城市建设要求,开始对生态公园进行选址和规划设计,2016年生态文化公园全面建成,并对群众开放,但是由于设施简陋,功能单调,缺乏特色,多年来,公园始终“不温不火”。

发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泗洪县界集镇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三生”公共空间融合治理为抓手,开展入户走访调研,乡亲们再次反映了对休闲绿地公园建设需求的强烈愿望。多次实地了解情况后,在征集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镇党委政府决定着力实施“活力生产、幸福生活、绿色生态”三项工程,投入950万元,在2021年6月初正式开展特色健康主题公园的改造提升项目。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生态公园实现了“颜值”大提升,经过改造后,不仅实现了水质提升,还增加了休闲凉亭、健身步道、座椅、儿童游乐场、红色文化长廊等设施,每天都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居民前来玩耍“打卡”。现在,生态文化公园占地面积220亩,公园内栽植各类乔木3947棵、灌木2816棵、小苗1.9万平方米、水生植物2000余株。

如今的健康主题公园不仅环境美了,而且功能设施也越来越完善了。公园内设有健康宣传栏、健身器材、锻炼场地、休闲广场等功能区,健康步道长600米,每间隔100米标有米数和步数,沿路设立50多个健康宣传牌,还有红色故事、信仰传承、英模事迹、重大事件等党史板块,使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农耕文化和生态文化交相辉映,真正实现集景观、人文、健康、休闲、娱乐于一体,形成了家门口“5分钟美好生活圈”。

“晚饭过后来这里散步正好可以消食,步道长廊里“三减三健”的健康生活小常识、英雄模范事迹这一系列生动的图文,让我们在放松身心的同时,还能受到知识的熏陶,一圈一圈地走下来也不觉得累,我感觉我们这里和大城市公园一样,幸福感满满。”杨岗居4组村民王爱华自豪地说。

据了解,下一步,泗洪县将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从实现群众的小心愿入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疏通为民难点堵点,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全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石清 孙鑫娟 黄启源)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