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江苏新沂为群众办实事:小事不出村 大事不出镇

2021年07月06日18:4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徐州7月6日电 “以前办理农机补贴需要往市里跑三四次,顺利的话几个月才能办下来,现在直接在镇里就可以办了,交上材料一周左右就能收到补贴款”,江苏徐州新沂市时集镇凤云村的村民何培峰,麦收前贷款买了台收割机,按照相关规定,他可以申请农机补贴,从提交材料到拿到补贴款,用不仅一周时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学党史的落脚点,针对群众群众关心关切的审批服务问题,由市行政审批局牵头,建立和完善适应基层实际的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实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同时健全镇(街)、村(社区)两级联动的便民服务网络,推进村级便民服务点和网上服务站点全覆盖。群众只要进为民(便民)服务中心“一扇门”,就可以办完所有事,真正做到群众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新沂市规范镇村实体大厅标准化建设,先后建成17个镇级“便民服务中心”,280个村级“为民服务中心”,各镇村全面建成线下实体。同时,为提升镇、街行政管理服务能力,激发市场活力,切实便民利企,由新沂市编办牵头向各镇下放市级管理权限69项。同时编制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统一办理流程、办事指南、办理时限等。在编制下沉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镇(街道)人员配备,规范人员借调管理,让基层真正“有人、有权、有物”, 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

“以往每年这个时间,我们村里很多人都要来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业务,以前只有1个窗口,现在都设置成了综合窗口,每个窗口都能办。”双塘镇叶庄村二组村民李学章对这种改变十分满意。为让办事服务“更舒心、更便捷、更高效”,徐州新沂市镇村两级不断创新服务方式。钟吾街道黄墩村结合村情实际,梳理出了“育儿、创业、扶贫”等为农服务集成套餐,千方百计让群众办事“跑最少路、花最少时间、交最少材料”。

此外,北沟街道北沟村成立的基层民事帮办联盟,从“促进集体经济增收,帮助村民就业”等10个方面发力。新安街道新临社区提出的镇域通办和高频快办服务清单,让群众在“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实现“最近跑一次”。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的要求,新沂牢牢抓住当前推进“放管服”改革契机,围绕“审批不见面、服务更方便”,进一步健全“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推进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更上一层楼。(闫峰 赵娣)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