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京鼓楼区江东街道:探索“e岗通” 倾心解民忧

2021年07月01日14:34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探索“e岗通”,倾心解民忧

  在社区服务中,如何实现居民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标?江东街道紧密结合实际,探索性开展“e岗通”工作新模式,实现“一门式受理、全科式服务”,推动倾心服务解民忧。

  《江东街道“e岗通”前台受理指南》里囊括了党建、计生、低保、人社等56项主要事务,每项事务的服务对象、所需材料、办理程序等全部写得明明白白。

  “希望通过‘e岗通’,让办事的居民少跑路,也让‘全科社工’的作用真正落在实处。”江东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开展“e岗通”工作,有其现实意义。一直以来,社工队伍存在岗位认同感不强、人员流动性大、能力素质参差不齐等现象,这些直接影响着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要深入推进社区治理创新,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鼓楼区也专门出台文件,将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作为创新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

  街道负责人说,为进一步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专业化进程,根据辖区居民需求及街道发展要求,街道打造了一支业务精、服务优、素质高的社区工作者队伍,并在全街推行“e岗通”工作模式。

  前期,街道全面做好“e岗通”准备工作。召开全体社工会议,集体学习《鼓楼区“全科社工”认定办法(试行)》等文件内容,通过学习掌握凝聚共识、明确任务、落实责任;通过政策宣讲、集体培训、互帮互学、查缺补漏等形式夯实社工业务基础,形成比、学、赶、帮的良好氛围,督促提升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

  此外,为全面保障“e岗通”运行畅通,街道落实社工轮岗值班制度。社区前台每天安排两个“e岗通”岗位值班,主要负责接待居民,真正做到每一位社工都可以承接居民需要办理的事项,不当班的社工则可开展走访居民、组织活动、上报材料等相关工作;依托“鼓楼e家”在线治理平台,方便居民办理事务。在社区居民微信群植入“鼓宝”二十四小时智能机器人,及时为居民答疑解难。

  睿城社区负责人说,全科社工对社区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一个人要熟练掌握数十项事务,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她说:“现在有了‘e岗通’,所有事务办理流程都可以随用随查,即使社区集体培训只留一个人值守,也毫无压力。”

  许多居民表示,“e岗通”的实施,让办事的老百姓少跑路,社区工作人员的跟踪服务也很到位,感觉生活在社区较以前更加便利、更加幸福。

  下一步,江东街道将不断解放思想,强化自我完善自我更新意识,不断完善“e岗通”工作模式,为提升社区服务水平,打造幸福江东,助力鼓楼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