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行动再深化 南京江北新区顶山街道首探“网格通”专员模式

2021年05月27日16:2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顶山街道试点派驻网格通专员为网格E家提供专业化服务。

2021年,江北新区提出要以经济发展与社会治理“双轮驱动”新主城发展,顶山街道地处新主城核心区,在助力新区经济腾飞的同时,积极推动“做精机关、做优大队、做强社区、做实网格”进程,着力深化社会治理改革,继以“3C”行动实现社区层面“政务通”后,顶山聚焦“做实网格”,探索引入社会力量,由专业社会组织承接网格公共管理服务,继续推进社会化治理向纵深发展。据悉,这一模式目前在全市尚属首例。

聚焦网格化难题,走新路

当前,顶山正处于高速发展期,面临基层治理体量激增、民生需求多元、治理力量不足等一系列挑战。据了解,顶山网格按照城市社区300-500户或1000人左右为基本单元划分,但是还有一定的缺口,网格服务品质有待进一步提升。为此,街道主动破题开路,依托网格E家服务平台引入社会组织,探索“公众点菜、社会组织做菜、政府买单”的协同治理新模式。

在经过充分思考论证后,该街道推出“网格通”试点行动,通过社会组织培育孵化一批网格通专员,由品牌社会组织进行统筹,配合网格员做好社区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工作,实现社会治理“一网通管”,让网格服务更专业、更智慧、更开放。

“网格E家”阳光帝景服务站。

试点网格通专员,开新局

社会组织在为民服务的精准度、专业性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可以协助街道深挖居民需求、提供精准服务,进一步强化基层治理水平。顶山街道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优势,试点派驻网格通专员为网格E家提供专业化服务。目前,首批6名网格通专员目前均已入驻吉庆社区阳光帝景、临江社区雅居乐、金汤街社区锦绣雅苑3个网格E家。

拓宽诉求反映渠道。网格通专员作为“1+3+X”网格组团中的兼职力量,参与网格公共管理,是居民表达诉求、沟通街道社区的重要补充,充当着民生诉求的收集人、反馈人和监督人的角色。顶山街道变被动解决问题为主动服务,靠前提速,让网格服务升温,让12345热线降温。

发挥活动引导作用。顶山街道利用网格通专员活动策划专长,定期开展便民服务、文体娱乐、政策宣传、知识讲座等活动,提供精细化为民服务,推动服务重心再下移,服务质效再提升。

激发自治共治力量。该街道挖掘了一批有影响力、有意愿的居民代表,成立观察员队伍,引导居民参与共治、自治,串联党员志愿者、小区物业、社会资源等多方治理力量,凝聚网格组团合力,构建多元治理体系,共建幸福和谐家园。

创新“4e”服务,架新桥

“网格通”行动以顶山街道首创的“4e”服务(e办事、易生活、议事会、益服务)为抓手,以网格E家为落脚点,为居民提供“e家式”服务。目前,街道结合居民办事需求,梳理人社、民政、计生共3大类18项高频事项,实现线上代办申请-上门收取材料-线下办理-归还材料证件的有效闭环,让群众少跑腿,办事更便捷。下一步,该街道还将把政务专线拉进网格E家,让更多的政务事项直接在网格内办理,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百米”。

e办事,利用智能终端一体机、手机终端小程序,开展政务服务上门代办帮办导办,为居民提供专业、高效、暖心的政务服务;易生活,居民出题,网格通专员答题,编制生活办事指南,提供水电维修、便民购物等周边服务资源库,面向居民提供便捷贴心的精准式服务;议事会,深入群众做家人,收集民情民意,搭建共商共议平台,提前发现问题,主动介入,协调处置,让矛盾纠纷在源头预防、前端化解;益服务,聚焦“一老一小”和困难、弱势群体,定期走访送关爱,组织开展活动,融洽邻里关系,消除陌生感,激发网格活力。

下一步,顶山街道将持续推进“网格通”试点行动,落实“始于居民需求,终于群众满意”服务理念,不断优化基层治理模式,提炼总结治理经验,切实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赵婷婷)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