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新华书房 读书论坛”开讲 推广红色经典阅读

2021年07月07日17:4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新华书房 读书论坛”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人民网记者王继亮摄

人民网苏州7月7日电 (记者王继亮)7日上午,作为第十一届江苏书展的重要活动之一,“新华书房 读书论坛”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主展场举办,论坛主题为“阅读红色经典 汲取奋进力量”。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人民日报社理论部哲学·科社室主编欧阳辉,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馆长顾学让等围绕主题进行了发言。

何建明通过演讲带领读者们见证了百年征程中的“初心永恒”,并分享自己的作品《革命者》,串联起上海革命发展历程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时间节点;其首部全面展现雨花英烈精神的长篇纪实文学作品《雨花台》,还原了邓中夏、施滉、恽代英、袁咨桐等雨花英烈的英雄风采;《浦东史诗》则反映了浦东为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克难攻坚的胆识和先行一步的锐气,履行国家战略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

章剑华以自己的长篇纪实文学《大江之上——长江大桥建设三部曲》为切入点,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不同时期建设长江大桥过程中的人和事:上部《天堑通途》讲述新中国成立初期,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我国第一座长江大桥——武汉长江大桥的建设经过;中部《中国脊梁》反映国家发展困难时期,我国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建造的第一座长江大桥——南京长江大桥的建设历程;下部《世纪跨越》主要描写改革开放后我国桥梁事业的蓬勃发展。借助长江大桥这个独特的视角,读者们得以感知大国工业进步及民族复兴的光辉历程,为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的“大桥精神”而深受鼓舞。

双传学以《新华日报:党的一个方面军》为题发表演讲:诞生于全民族抗战的时代背景下,《新华日报》锻造出鲜明的斗争性和强大的战斗力,表现出可贵的斗争精神、斗争意志、斗争智慧。双传学认为,作为创办最早、报龄最长,至今保持着蓬勃生命力和先进生产力的一份党报,《新华日报》的斗争精神和斗争智慧,不仅具有重要史料研究价值,对于新征程上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也有重要启示意义。

欧阳辉则从自己撰写的《鉴证大党百年风云——100个“千字文”故事》出发,对论坛主题予以“破题”。该书设置10个关键词,以“千字文”形式,娓娓讲述100个如诗如歌、可敬可泣的故事,呈现百年大党的风云与辉煌。欧阳辉表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撰写该书的着力点,而中国故事最精彩的主题,就是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顾学让现场分享了新安旅行团背后的故事。他从陶行知创办新安学校,提出“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的教育主张,和“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新安精神讲起,详细介绍了“新旅”在党旗呵护下成长、成为“民族解放的小号手”的历程。顾学让鼓舞当代青少年赓续红色血脉,传承新旅精神,争做“民族复兴的先锋”,勇当“不怕困难的好汉”,高擎“生活教育的旗帜”,敢为“自主自立的典范”。

据介绍,“新华书房”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省新闻出版局、省全民阅读办、新华日报社联合推出,是面向全省以党员干部为主的广大读者,倡导在书香中滋养心灵、提高修养,在阅读中开阔眼界、增长知识的全媒体阅读品牌。自2016年起,“新华书房”每季度向全社会推荐10本好书、10本延伸书目,同时通过新华书房读书论坛、读书沙龙等线上线下活动,邀请读者一起共赏文字的风景,获得思想的启迪与读书的快乐。作为“新华书房”的重要品牌活动,“新华书房·读书论坛”自2018年第八届江苏书展上亮相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三届。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