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2021年创新周结硕果 南京高新区(浦口园)强化发展引擎

2021年07月07日18:0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6月底,2021南京创新周圆满落下帷幕。历经两个多月,南京高新区(浦口园)收获了“丰收的硕果”,共签约17个项目(含国际项目8个),涉及人工智能、集成电路、金融科技等领域,与园区主导产业高度契合。这些签约项目总投资近30亿元,亿元以上项目8个,其中总投资达10亿元的一拓通信总部项目被选入市创新周闭幕式签约项目,浦口区共两个项目入选。此外,在创新周开幕式“黑科技”成果展上,园区共有2项“黑科技”入选;全市“黑科技”TOP30中,浦口入选4项“黑科技”,其中园区占据3项,并有2项入选TOP10。

精心筹备,端出创新周“大餐”

创新周期间,南京高新区(浦口园)共举办了8场活动,包括主导产业类2场,生根合作类2场,主宾国对接1场,创新创业类2场,校地合作类1场。其中,6月23日举办的“南京数字经产业国际创新峰会暨DXC全球软件质量发布会”被选为创新周重点(头部)活动。

园区紧盯国内外一线大咖,坚持“老朋友”“新面孔”两头发力,将引才触角伸向世界各地,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生态。此次系列活动,园区共邀请重要嘉宾30人,完成数为浦口区首位,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马丁·格林;DXC 全球副总裁Carl Kinson等2名知名企业高层;三院院士余艾冰等18名国内外顶尖科学家、知名高校院所领导;上海美国商会主席季恺文等2名国际组织、机构代表;4名国内外知名创新型企业家、国内外知名创投大咖等。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创新周高新区共邀请了9名院士参加,其中3名院士已落户园区,3名正在与园区洽谈合作。

落地生根,创新让全民“感知”

产品落地生根才是有效的创新。作为园区2021创新周线下展览点,兰溪公园500㎡高科技户外主题展览聚焦浦口区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主导产业,以“More+ Box”数字魔盒为创意概念,设置产业创新、互动体验、直播间、活动打卡等区域,增强市民的现场体验,赋能全民感知创新。创新周期间参观人数达5000余人。

创新周前期,园区相关部门全面梳理本部门在手在谈项目,重点选择投资规模大、发展潜力大、科技含量高的项目,最终于创新周期间签约了17个项目。后期,园区将全力做好项目的跟踪工作,确保项目签约后尽早实际落地运营。

创新周是园区谋创新、求发展的侧影。延续放大“创新周效应”,跟踪落实“创新周成果”是园区必经之路。接下来园区将紧盯高新技术企业数量、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等主要指标,全力以赴抓调度、扩投入、上项目,加快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蓄势聚力,发展起步即“冲刺”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南京踏上建设引领性创新型城市征程的新元年。作为浦口经济发展的增长极、主战场,园区使命在肩,初心如磐。

6月22日,在中国人工智能峰会(CAIS 2021)上,高新区成功入选中国人工智能示范园区。中国人工智能示范园区由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组织评选认定,本次全国共有6家园区入选,南京仅2家。

截至6月底,园区华瑞微、慧感、凯鼎3家企业获区2020年度集成电路产业政策奖励补贴;宏泰、紫光云、点米网络、中路、中孚获批培育独角兽企业;同风能源、鑫合易家获批瞪羚企业。

刚进入7月,园区就召开了“两优一先”表彰大会,重温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表彰园区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希望园区上下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的牛劲牛力,持续催生发展新动能、释放发展新潜力、创造发展新优势。”园区管委会主任石山在表彰大会上寄语道。

据介绍,南京高新区(浦口园)将继续加大对园区科技创新企业的培育和支持力度,锚定科技创新,全速发动创新引擎,助力打造浦口“江北明珠”,更大力度推动南京创新名城建设。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