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无锡:运用物联网技术提升老旧小区消防安全保障水平

2021年07月07日07:35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无锡:运用物联网技术提升老旧小区消防安全保障水平

夏季,消防安全格外需要重视,江苏正在试点打造一批“智慧消防”社区,提升基层消防安全保障水平,无锡的水乡苑社区就是试点之一,在那里,基于物联网技术打造的消防安全体系,能给居民和社区带来怎样的保护呢?

无锡:运用物联网技术提升老旧小区消防安全保障水平

无锡市水乡苑社区是2010年建成的安置房小区,一共有3014户居民。此前,小区里存在飞线充电、居民们把电动自行车带回家充电的情况。为了消除火灾隐患,社区为小区配备了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区,并安装了77套明火探测器。为了了解这些探测器的作用,记者尝试在监测区域里,通过点燃明火做了实验。

无锡市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监督员杨奕心介绍,一旦遇到明火,在7米范围内探测器就会发出警报,附近保安接收到预警就会前来查看,第一时间组织力量进行扑救处置。

无锡:运用物联网技术提升老旧小区消防安全保障水平

一个小小的打火机点燃的火苗就能被光谱探测器发现并报警。而在水乡苑社区,居民家中还安装了燃气报警截断阀,当室内燃气泄漏达到一定浓度时,就会触发报警,系统将实时数据回传到后台,立即通知就近的网格员前往出现状况的居民家中,及时处置。

无锡:运用物联网技术提升老旧小区消防安全保障水平

无锡市水乡苑第一社区工作人员薛超介绍,如果家中无人,但是报警器又是一直报警的话,平台运营中心直接关闭燃气阀,然后再通知业主,工作人员要到现场检查,也有信息推送到业主的手机端,手机也可以进行远程关闭燃气阀。

小区里还设置了水压智能监测系统,路面消防栓全部安装了压力监测器,一旦水压偏低就会触发报警,保证在灭火救援的关键时刻有水可用。

无锡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周智介绍,把消防物联网、消防智能化用于消防治理手段当中,目前在老旧小区加强智能化小区建设进行试点,并适时推广,进一步提高小区的消防协防等级。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汪舒 韦少华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唐璐璐、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