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高新区(浦口园):江北之畔激荡创新“最强音”

2021年07月08日16:3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高新区(浦口园):江北之畔激荡创新“最强音”

高新园区是城市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的主力军,而南京一年一度的创新周,是检验各园区改革成效和创新成果的试金石。2021南京创新周如期而至。盛会节点看南京高新区(浦口园),其创新发展轨迹焕然一新——

四年前,高新区应创新名城建设大潮而生,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跨越式发展;

三年前,园区根据主导产业特点,积极构建国际科技合作网络,搭建海外协同创新中心,为创新发展提前布局;

两年前,园区在科技创新、企业培育、载体建设、政策供给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有力措施,“科创森林”初具规模,“名校走廊”欣然崛起,“城市路网”日趋完善;

一年前,园区抢抓“百校对接”契机,在全市率先开展跨区域校地融合创新实践,与重庆大学合作共建南京研究院,深化与多所高校的合作内容……让这里成为校企地紧密合作的舞台。

如今的浦口南京高新区(浦口园),正以“赶考”的姿态,全力以赴当创新名城建设的“答卷人”。

聚焦重点,交好“期中答卷”

6月23日,南京数字经济产业国际创新峰会暨DXC全球软件质量发布会将在金陵饭店举行,这是DXC落户浦口以来,牵手浦口园进行的又一大动作。

数字经济的“基石”是软件,核心竞争力也是软件,没有强大的软件支撑,发展数字经济无从谈起。

行棋观大势,落子谋全局。近年来,高新区致力于数字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为进一步推进数字产业化及提升产业层级夯实基础。“如何在数字经济大潮中‘乘风破浪’,搭上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顺风车’,需要我们提前布局,多维蓄力。”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何止DXC。创新周期间,园区端出创新“大餐”,初定8场活动,包括以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与未来前景主旨演讲、南京高新区(浦口园)项目落地配套政策等为主题的南京数字经济产业国际创新峰会暨DXC全球软件质量发布会,以探讨科技创新在未来城市中的作用、更好地在数字经济时代发展城市经济的“元创大赛”未来城市创客比赛,以加强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技术及经贸合作交流为主旨的首届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对接会,以及南京—俄罗斯科技创新项目路演及产业对接会等系列活动。

在嘉宾邀请方面,园区已邀请国内外顶尖科学家、独角兽企业高层、国际组织机构代表等76名重要嘉宾出席园区的创新周活动,覆盖政、产、学、研多个领域。园区排定签约项目11个,总投资近30亿元,其中,10亿元项目1个,亿元项目8个,国际项目2个。

创新动作密集出招,创新成果集群井喷,向外界传递一个强烈信号——竞速高质量发展新赛道,南京高新区(浦口园)创新发展再提速、科技生态再优化、产业地标再拔高。

上半年,南京高新区(浦口园)积极参与和举办各类招商活动已有硕果,累计签约项目24个,项目投资总额达125亿元,这离不开前期布局之功。

在2017年底摸排中,各项指标在全市15个园区中排名靠后,如今,园区奋起直追、乘风而上——2020年浦口园综合考核指标在全市15个分园中再进两位,稳居中游。人工智能、数字经济、文化创意三大主导产业正在这片创业沃土上迅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已形成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数字经济产业体系初步搭建,文化创意产业已有本地的孵化基地。

数易寒暑,“创新”二字,成为高新区发展的“高频词”,也让园区交上了一份满意的“期中答卷”。

全民参与,人人都有“获得感”

在南京高新区(浦口园),一场声光色味俱全的“创新大餐”、一场多维立体的沉浸式科技盛宴即将震撼来袭。

在瞰视界·无人机主题展区,借助电子屏幕等装置,市民可以参与无人机模拟飞行体验,身临其境体验无人机创新产品,看到“不一样的视角”;在创未来·产业发展展区,通过视频、图文以音像展的形式,结合富有艺术性的展陈,观展打卡点将让你“玩转”黑科技;在聚星火·文化创意展区,声音邮局里面的电话亭,可以留下你对浦口未来的美好祝愿,让你和未来的自己有个对话……

创新是南京建设的头等大事,拥抱创新合作开放是南京近几年高频的话题。南京频频借力大型赛事、峰会等事件性活动来畅通对外交流渠道、扩大国际朋友圈,吸纳全球顶级创新资源,“南京创新周”就是其中一项。

南京创新周既是高端创新的盛会,也是全民参与的舞台。“新发展格局下的城市创新”是2021南京创新周的主题,与往年不同的是,本届创新周将举办“创新+生活”等系列全民感知创新活动,广泛调动全民创新的积极性和参与度,让普通人更有创新“获得感”。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浦口园深谙其道。“获得感来源于哪里?是体验,是感受,是尊重科学、崇尚创新。”园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提升2021南京创新周的全民感知度,园区承担了“一板块一展点”的线下展示任务,打造500平方米的高科技户外主题展览和全民感知打卡点。

目前,全民感知打卡点已安装完成,周边不少群众在打卡点进行打卡,主题展览则立足于浦口发展规划,为观众展开一幅引人入胜、立意高远的浦口未来画卷,现场紧扣产业发展、开放合作、文化创意三大创新方向,聚焦高新区“三大主导加两大精尖”产业发展成果,通过四个展区深入展现浦口区敢为人先的创新勇气及奋进拼搏的实干成果。

金牌服务,拔高“环境地标”

上午10点,九济华生医药科技研究院的运营总监施伟从门外走进来,手上拿着笔记本。“小杨,给我来杯咖啡。”说话间,他在吧台边坐下,打开电脑开始工作。

吧台内,经过近一个月培训的服务生杨晓蓉正在熟练操作着:倒咖啡豆、磨粉、碾压、打泡……几十秒后,施伟便品尝到在海外求学时的熟悉味道。

这样的场景每天都会在园区江北国际智谷的K空间内上演。

K空间自去年5月开始运营,专为海外创新落地项目产业化提供全方位支撑。“运营前,一批批客商、团队和人才来访,每次会谈结束,客商的茶水都没怎么动。”园区科技人才部部长唐君君回忆。

园区百思不得其解,在请教了有国外多年生活经验的人后,咖啡豆漂洋过海来到浦口,受到了客商和海外团队的欢迎。

一杯咖啡,让海内外的创新人才品出了高新区服务企业的新味道,也把园区的金牌服务擦得更亮、更闪。

金牌代办员、金牌管家与金牌服务超市是高新区金牌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金牌代办员制度实行“一站式”“跟踪式”“保姆式”服务,为企业办理注册、工商税务、开工建设前期手续等方面,注重企业落地园区前的服务;金牌管家是在金牌代办员基础上,升级服务,工作更多是处理驻园企业的一些日常、琐碎的事务,重在企业落地园区后的服务;而金牌服务超市是一个针对创新企业发展需求精准定制的公共服务平台,以贯通创新链、融入产业链、对接服务链的多种服务体系为核心,促进技术、资本、人才、服务等创新资源的深度融合与优化配置,推动创新供给和需求有效对接。

“企业缺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园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前不久,南京市委编办登记处处长万忠将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交给重庆大学南京研究院法人代表,这也意味着重庆大学南京研究院迈出了重要一步。“作为高校的分支机构,研究院必须先完成事业单位法人注册,才能开展下一步工作。”该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重庆大学自今年4月份启动注册程序至今,学校积极按流程准备注册资料,浦口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配合厘清手续办理要点,在各方努力下协助学校成功拿证。

这样的案例数不胜数,从占地140多亩的重庆大学南京研究院,从校地签约到专班到岗仅用了100天,到投资超百亿元的南京软件质量总部基地,签约到动工只花了88天,再到建筑面积达15万平方米的颐高南京人工智能港,施工图审前后仅用7天……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唱好营商环境“主角戏”是南京高新区(浦口园)始终不变的“初心”。

本版撰稿 葛鑫 谢玲珑

本版供图 南京高新区(浦口园)

来源:南京日报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