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连云港:激活网格治理动力 打造“靓”农村“新样板”

2021年07月08日16:4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乡村一角。黄川镇供图

今年来,连云港市东海县黄川镇始终坚持党建为引领,以改革为动力,以创新为引擎,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构建网格化治理新模式,加快推进乡村治理精细化、高效化,持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构建组织架构,夯实改革基础。黄川镇坚持党建为统领,在夯实垒台、立柱架梁上下功夫,坚持把党组织设在网格上、把队伍建在网格上,构建以镇领导班子包保村、第一书记指导村、村党(总)支部包保村小组、党小组联系所辖党员群众的四级网格体系。精心搭建资源共享、高效便民的“红色平台”,以“小网格”织密“大党建”,组织架构更加“科学情系”,责任分工更加“明确合理”,做到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网格化社会治理的支撑不断坚实。

农田一角。黄川镇供图

建立联动机制,凝聚改革合理。黄川镇以行政村为主体,综合人口规模、人员结构、管理内容因素,科学划分网格,实行党建、综治、司法、城管、警格等各类网格“多网合一”,通过定格、定人、定责,实行全方位、全覆盖动态管理,着力构建“网格管理、条块结合、层级负责”的区域化管理新格局,逐步优化治理机制,形成“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的“一张网”闭环工作机制,打造基层乡村治理的坚强“前哨”,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得到有效提升。截至目前,化解各类社会矛盾54起,实现“四个不发生”。

推动数据共享,点燃改革引擎。黄川镇在科技引领、数据融合上下功夫,以网格化管理和综治信息平台为基础,围绕“互联网+”,打造集指挥调度、公共安全、公共服务、基层治理、网格管理等基础模块的信息平台,打破“信息孤岛”,搭建信息化集成共享平台,实现了服务群众的及时高效,充分释放了“互联网+”在社会治理领域的新动力。该镇还通过网格化管理、一站式服务,助力解决服务基层全镇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形成“人在格中走、事在线上办”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草莓基地。黄川镇供图

优化资源配置,放大改革质效。黄川镇创新乡村社会治理既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部分和基础支撑。按照“重整农业、重构农村、重塑农民”的工作目标,立足草莓、水稻等资源优势,积极推动农业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53名网格员带头作用,精准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目前,黄川镇坚持以草莓产业融合发展为核心,以优质稻米为依托,持续推进草莓种植核心区提档扩面,不断放大国家级“稻虾共作”示范区示范带动效应,优化产业布局,提升特色现代化农业发展水平。(周宏大)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