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党史学教 以高质量党建加快推动海事高质量发展

直属海事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暨党建工作座谈会在江苏南通召开

2021年06月18日22:1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会议现场。刘玉宝摄

6月17日至18日,直属海事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暨党建工作座谈会在江苏南通召开。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德胜在会上强调,直属海事系统要继续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坚定不移以高质量党建加快推动海事高质量发展。

在总结过去工作时,曹德胜指出,直属海事系统各级党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党组各项工作要求,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推进理念思路创新、方式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创造性开展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党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队伍整体精神面貌有了较大提升。

会上,曹德胜详细阐述了“党建工作是什么、党建工作谁来抓、党建工作怎么抓”等重要问题,深入分析了当前海事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任务,要求海事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厘清思路、明确责任,全面加强海事党的各项工作,要重点从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激发海事青年活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等五个方面,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党建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曹德胜还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一以贯之抓好水上安全监管,切实抓好《海上交通安全法》的贯彻实施,全力做好建党100周年各项庆祝活动。

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出席会议并致辞。他对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江苏海事局长期以来在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南通港口岸开放、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的鼎力支持和全力保障表示感谢,希望以此次会议在南通召开为契机,推进交流互鉴,助力南通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坚定信仰、感悟精神、凝聚力量,朝着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目标阔步前行。

会上,各单位就党史学习教育、一年来党建工作、“十三五”时期青年工作等开展情况,以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其中,江苏海事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汝明就“江苏海事局党组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打造高质量党建样板”作了分享。

朱汝明介绍说,围绕“学党史 办实事”,江苏海事局建成政务自助服务站73个、投放终端77台,使用人数超10万人次。在苏州、武汉、重庆连续召开三场座谈会,覆盖92家主要航运企业,将42条困难和建议转化为“硬核”服务举措。率先开展内河船舶船员“多证合一”试点改革,于今年3月发出全国首批证书;围绕“学党史,开新局”,江苏海事局全面推进“陆海空天”一体化水上交通运输安全保障体系试点建设,全力构建了“多维感知、高效协同、智能处置”的全要素“水上大交管”体系。高站位打造新型海事监管机制先导区,构建“信用+智慧”双轮驱动,推动建设长三角海事信用管理合作示范区,被江苏省列为全省首批信用示范单位。深入实施以“一零两全四免费”为核心的船舶污染防治“江苏模式”,被国务院长江经济带领导小组办公室在长江流域全面推广。持续推进危化品货主(码头)高质量选船机制,打造高质量的船载危险货物安全监管“江苏模式”。

在全面打造高质量党建样板方面,朱汝明说,江苏海事局以“高质量党建为主线”,以“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为抓手,以“全域党建联盟”为载体,通过两年多时间,打造了有特色、有成效、有影响的高质量党建江苏海事样板。据了解,江苏海事局充分发挥“党政共建、区域联建”纽带作用,全局各级党组织牵头成立35个“全域党建联盟”,汇聚沿江沿海8 市、324 家港航单位、政府部门之力,在水上专项整治、船舶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实现了责任共担、难题共治、方法共用、成果共享。同时,强化“深融合”,实现党建和业务同频共振,创新组建长江港航综合协调指挥中心,实现港口生产、锚泊调度、引航调度和海事管理深度融合,形成“江河海统筹一体化”监管模式。此外,打造“共同体”,不断强化与交通运输、公安、水利等部门党组织的信息共享和协同联动,实现 2279 艘“三无”船全面“清零”,7 个水上过驳作业区全部关停、700 艘浮吊船全部取缔。认真履行江苏省涉外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港口工作组组长单位职能,率先构建“1+5+1”疫情防控体系,确保水路口岸“防得住、放得开”。加强与长三角政府部门、海事机构等相关单位党组织的协作联动,形成了保障安全、服务发展、便利群众的“最大合力”。(石磊)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