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大会在南京浦口召开

2021年06月29日22:2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6月29日电 (顾姝姝)6月29日,江苏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大会在南京市浦口区举行,会上,2021年农业农村部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江苏优秀案例发布。其中,极目山地植保无人机、现代农业智能化管理设备及系统、智能环境控制系统等5个南京国家农创中心项目榜上有名。据了解,今年江苏有28项成果入选,数量列北京之后,位居全国第二。

“近年来南京抢抓创新名城建设的契机,坚持把农业科技创新作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驱动力,不断加快数字技术在农业农村的应用。”南京市副市长霍慧萍在致辞中表示,南京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深化政企合作,共同夯实数字农业农村发展的基础;深化科技合作,发挥南京科研院所多,院士专家多的优势,共同聚焦农业多功能传感器的研发,农业机器人智能农机装备研制等关键高科技领域协同创新、联合攻关;深化落地合作,共同推动数字农业农村成果转化等。

此次大会上,江苏省农业农村大数据指挥中心正式揭牌。该中心位于南京农创中心展示中心三楼,以农业大数据云计算为核心,结合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紧扣农业产业链、业态、涉农对象,产前进行预测指导,产中进行过程管理,产后进行效果展示。江苏省互联网农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吴昊表示,建设江苏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云平台,建立国家涉农大数据省级分中心,是提升江苏省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举措。

不止是大数据指挥中心,南京农创中心还集聚了院士、企业等一批创新要素。南京市浦口区副区长王礼文介绍,南京国家农创中心成立之初,就把提升数字农业水平、整合数字农业产业作为重要工作内容。目前,中心集聚了赵春江等院士团队,与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江苏省农科院等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为打造智慧农业产业集群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农创中心还涌现出农芯智慧农业研究院、江苏深农智能等一批具有强竞争力的农业创新型企业。

“我们围绕数字农业创新及发展,陆续举办了全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中国工程院2020年农业机器人工程科技论坛等。此次全省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大会,对推动传统农业数字化转型、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提升大数据建设应用水平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王礼文说。

江苏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表示,到2025年,江苏数字乡村建设要走在全国前列,这就需要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数字化生产力,加快信息化与农业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同时,还要进一步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形成以业促兴、以兴促居的发展格局。此外,还要加强与知名电商平台和互联网企业合作,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网络销售。

江苏省农科院院长易中懿,江苏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王万军,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黄非,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国夫,南京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屹等出席大会。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