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灌云临港产业区智慧园区管理平台试运行

2021年07月12日22:4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系统展示界面。灌云临港产业区供图

7月12日,江苏省灌云县临港产业区智慧园区管理平台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加紧对设备进行最后调试。这意味着临港产业区全区将实现全域智慧化管理,将全面提升园区管理水平,助力园区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

据了解,该智慧园区管理平台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和大数据分析技术,通过系统化管理手段,全面监控和掌握园区区域内企业生产、仓储物流、污染气体等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实时状况,最终打破数据孤岛、统筹监督园区内企业安全生产和环保监测等数据。以园区生产智能化、管理智慧化为总目标,实现统一监管、统一反馈、统一治理的线上管理机制。

在临港产业区智慧园区管理平台指挥中心,项目负责人何梦达列举了这样两个例子。比如,园区某处出现刺激性气味,按照以往传统做法,只能在线下依据气味的浓度逐一排查锁定源头。现在一旦监测因子浓度超标,平台会实时出现超标报警,平台操作人员可通过线上溯源系统,自动筛选可能相关的企业,实现快速定位。再如,园区任意监管化工企业出现储罐温度超标的情况,在以往通过线下电话或纸质文件沟通时,园区管理人员无法及时同步获取报警。现在有了监管平台,储罐温度一旦超过阈值,信息平台会根据接收到的监测值,自动判断生成报警信息,平台操作人员可以通过线上平台查看对应储罐的实时视频和当前温度值,线上与企业形成报警联动,及时排查处理问题,形成闭环。目前,该产业区已建成的园区智慧管理平台,主要包含智慧安监、智慧环保、智慧应急、智慧能源、封闭园区等各类业务系统。

何梦达介绍说,经过3个月的抓紧建设,该项目已于6月30日分系统逐步进入试运行阶段,预计8月中旬通过联合调试后正常运行,目前各项系统板块运行稳定。近阶段,工作人员主要调试部署系统;对接园区、企业责任人,搜集录入相关信息;梳理反馈平台问题。平台试运行期间,以园区、企业相关人员切身使用反馈出发,不断打磨升级现有的各类系统。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借鉴先进园区的发展经验,逐步构筑园区精细化管理新模式,着重推进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更加智慧的现代化园区建设,不断夯实智慧园区建设的脚步,为临港产业区持续健康发展助力。”灌云县临港产业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马兆轩 于加连)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