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扬州港口经济迎来新提升 上半年货物吞吐量8030万吨

2021年07月13日22:5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扬州港区迎来2021年首艘外贸集装箱海轮。扬州海事局供图

扬州港是江苏九大“亿吨大港”之一,2021年上半年,扬州海事局统计的相关数据显示,扬州港口经济迎来了新提升,向着“百万标箱”的沿江大港目标继续迈进。

统计显示,今年1-6月份,扬州海事局服务船舶下水、吊装等内河通航水域安全作业备案260次,同比上涨64.56%,其中服务新造船试航作业85次,同比上涨30.77% ,港内安全作业备案51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大幅增长。上半年,长江扬州段船舶载运危险货物吞吐量达1217.7万吨,同比增长65.76%,再创历史新高。

总体数据而言,上半年,扬州市港口码头生产经营保持增长态势,1-6月份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达8030万吨,同比增长21.47%。外贸吞吐量741万吨,同比增长54.99%;集装箱吞吐量33万标箱,同比增长54.24%。今年二季度对比一季度,货物吞吐量环比增长11.67%,外贸环比增长11.78%,集装箱环比增长29.17%。

7月12日,扬州港区还迎来了2021年首艘外贸集装箱海轮——长度为189.99米的“天惠”轮,这也是今年以来靠泊该码头的最大船舶。为确保该轮安全靠泊码头,扬州海事高质量靠前服务,提前与码头、代理、拖轮等单位联系,根据靠泊时段的水文气象信息,制定了详尽周全的交通组织维护方案及应急预案。

扬州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服务港口经济过程中,扬州海事局持续深化“放管服”,创新监管服务举措,助推辖区船舶修造产业蓬勃发展和全力保障危险货物水上运输安全。具体而言,在船舶修造服务方面,积极推进“一网通办”网络平台应用,推动外网申办、自助终端作为业务申报首选方式,实现具备条件的审批服务事项上网率和网上申报事项办结率100%,全面实现了下水试航等通航备案类业务的不见面审批。同时,优化规范审批流程,定期召开辖区单位安全管理座谈会,通报申报审批中发现的问题,规范申报材料,提高申报工作规范化水平,实现静态业务办理与现场安全监管信息流转通畅。在危险品货物运输方面,积极推进船载危险货物安全监管“江苏模式”建设,实行危险货物集中申报审批制度,深入实施危化品货主(码头)高质量选船机制,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简化行政审批手续,缩短审批时间,有效管控安全环境风险。(菊芹 刘云 喜凡 居亚)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