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港锚地水域“一零两全四免费”服务正式运行

2021年06月02日10:3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常熟港锚地水域“一零两全四免费”服务正式运行。常熟海事局供图

6月1日起,常熟港锚地水域“一零两全四免费”服务正式运行,服务范围将覆盖常熟港过驳锚地、海轮锚地附近水域、白茆沙锚地以及福山水道避风港锚泊的所有内河船舶,为锚泊船舶提供免费的船舶垃圾接收、生活污水接收以及水上交通接送等便民服务,这标志着常熟港船舶污染防治领域最后一块空白的成功填补。常熟市政府每年将安排近600万元专项资金保障锚地水域“一零两全四免费”服务正常运行。

自2019年9月份长江江苏段正式实施“一零两全四免费”政策以来,常熟海事局切实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全面推进落实“港航企业全动员、污染治理全覆盖、接收处置全落实、监管服务全链条”的船舶污染防治“江苏模式”,指导码头单位升级改造现有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推动常熟港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码头船舶垃圾接收100%智能化、码头船舶生活污水接收100%智能化。目前常熟港全部在营码头单位均已建成智能垃圾接收站,实现智能垃圾接收100%覆盖,扫码投放、智能称重、实时上传等功能有效便利船员实现自助式船舶垃圾精准快速投放;全部在营码头均已建成直通市政管网的智能船舶生活污水固定接收管线,完全消除船舶生活污水上岸转运二次污染隐患,同时也为码头单位有效降低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经济成本。

为尽早解决常熟港水上污染物接收这个船员“急难愁盼”问题,常熟海事局聚焦“利长远、利发展、利船民”,将其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会同常熟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向市政府汇报相关情况,经多方协商最终确定以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妥善解决这一难题,确保常熟港各锚地水域锚泊船舶均能享受“一零两全四免费”服务便利。

此次常熟港锚地水域“一零两全四免费”服务正式运行,标志着常熟港船舶污染防治体系日趋完善,港口综合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为到港船舶、船员提供系统化便利服务的目标逐步实现,也为打造常熟长江绿色生态港和“船、港、城”生态共同体打下坚实基础。(陈俊 邢乐)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