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80后”县区主官增至19人:高学历成标配 基层经验丰富

张妍、实习生聂嘉蕊
2021年07月15日14:4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2021年是换届之年。6月下旬,江苏发布一批省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涉及多个县(市、区)党政主官,其中包括8名“80后”。随着这批干部近日陆续走马上任,江苏目前已有19名“80后”走上了县(市、区)主要领导岗位。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此批履新的县级党政主官中,1981年出生的吴冈玉是江苏省目前唯一的“80后”县委书记。吴冈玉本科就读于西南政法大学法学专业,毕业后一度进入基层人民法院工作。2016年12月,吴冈玉由共青团盐城市委书记到射阳县工作,担任县委副书记2年后任代县长,2019年1月去代转正。据媒体报道,吴冈玉在担任县长期间还申报了公职律师。

此轮人事调整后,江苏“80后”县(市、区)主官增至19人。最年轻的是出生于1984年5月的南通海安市市长谭真,最年长的是连云港灌云县县长曹明丽,出生于1980年1月。19人中,13名男性,6名女性。地区分布上,苏南4人,苏中6人,苏北为9人。

梳理发现,高学历已几乎成为“80后”领导干部的标配。本轮履新的8人中,大多数具有研究生学历。南京鼓楼区代区长方靖、苏州常熟市代市长秦猛、盐城阜宁县代县长许根林、宿迁宿豫区代区长徐源均拥有博士学位。

其中秦猛、许根林均是博士毕业后留校工作,因挂职来到地方工作。秦猛1998年进入南京大学物理系生物物理专业学习,2007年博士毕业,毕业后留校任教,历任南京大学物理学系(院)教师、南京大学科学技术处副处长、南京大学科学技术处处长等职。2020年4月,秦猛赴常熟挂职,任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副市长、党组副书记。

许根林1999年进入武汉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学习,后在清华大学深造,2009年获管理学博士学位。2009年4月任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助理,2009年11月挂职任洪泽县副县长,来到江苏任职。历任洪泽县副县长,洪泽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共青团淮安市委书记、党组书记,中国江苏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党委组织部)部长,丹阳市委副书记、副市长等职。

整体来看,“80后”区县主官呈现出年轻化、知识化等特点,同时不乏基层工作经验。除多人曾担任过地级市团委书记外,年轻干部履职的经历也越来越丰富。徐州沛县代县长索向东曾任徐州市对口支援青海兴海县工作组组长。援青期间,他把叫响全国的睢宁农村电子商务“沙集模式”复制到青海兴海,通过农民创业、培养电商带头人和示范户,形成带动村、镇、县产业发展的“连锁反应”。扬州广陵区代区长郎俊曾任扬州市对口帮扶陕西榆林市工作组组长,在今年2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这个工作组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