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作为南京的金融核心集聚区,建邺为何瞄准金融科技新赛道?

2021年07月15日11:5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南京首届应用场景发布大会在建邺区举行 江东商贸区供图

“我们的诉求在于为上市公司建立多维度的风险画像,形成风险标签,为其业务开展前的风险评估以及业务开展后的风险监控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持。这项需求的难点在于,数据来源是否可信、数据质量是否可靠。”7月14日下午3点,在南京市建邺区金鱼嘴基金街区三楼阳光路演厅,南京证券李汉雄刚从路演台上走下来,就被5、6家科技公司围住。“技术层面可以实现,我们希望可以进一步沟通。”一家科技公司代表说。

8家金融机构现场发布金融科技应用场景需求 江东商贸区供图

当天,2021南京首届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发布大会在建邺区举行,8家金融机构现场发布了一批金融科技应用场景需求,与数十家金融科技企业代表对话交流,3家头部金融科技企业与江东商贸区签订了意向合作协议。距离建邺区担负建设东部重要金融中心核心聚集区使命半年多时间,该区再次亮出了鲜明信号,瞄准金融科技新赛道,积极探索金融科技应用场景的创新和落地,为金融赋能,打造健康循环、生机勃勃的金融生态圈。其背后,有哪些深层次考量?

发挥产业优势 答好金融数字化转型必答题

从2005年正式启动河西金融集聚区相关发展规划,到2017年金融业增加值首次超过房地产业;从泛长三角区域金融中心,到聚力打造我国东部地区重要金融中心……经过15年发展,建邺区已成为南京市金融集聚度最高的地区,金融业成为全区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论金融业发展,建邺无疑已经是全市、乃至全省的“优等生”。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新起点上,建邺瞄准了新赛道——金融科技,背后离不开行业趋势、产业发展、建邺实际等深层次考量。

看产业发展——近年来,金融行业身处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科技创新、数字驱动已成为各金融机构比拼金融实力的关键因素。金融机构在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同时,也较好地满足了企业和个人的金融需求,在激发经济动能、赋能实体经济、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金融科技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党委委员、副主任范新在致辞中提到,“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在这样的新发展格局下,金融与科技的创新融合尤显意义重大。南京作为金融机构集聚地、高校集中地、科技创新策源地,在知识产权、科技人才、金融资源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纵观国际国内,充满活力和远见的城市都乘着金融科技的东风,牵引城市高质量发展。”“今天的建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与金融科技企业‘同频共振’。”建邺区政府副区长郁健亦表达了建邺发力金融科技的决心。

看建邺实际——金融科技的本质是金融。作为全市金融业的主要承载区和增长极,建邺区已累计集聚金融类机构超1000家,备案基金管理机构数量、管理基金规模均居全市第一,初步形成了以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业为主体,私募基金、金融租赁、信托、保理、小贷等新兴金融为补充的多元化金融体系。

数据显示,2020年,建邺区金融业增加值达322亿元,占GDP比重近30%,实现税收47.5亿元,占全区比重44.7%;今年一季度,金融业营收同比增长48.8%,环比增长72%,金融业已成全区第一主导产业。 

金融科技,毫无疑问,离不开科技的“加持”。这也恰与建邺区的另一产业优势息息相关——数字经济。2018年在“3+3”主导产业基础上,建邺整装再出发,精准聚焦金融和科技服务业+人工智能未来产业,要打造数字经济的总部高地。

从2017年6月阿里巴巴江苏总部落户开始,小米科技华东总部、科大讯飞南京区域中心、腾讯云启(南京)创新基地、小米有品全国总部、网易有道江苏总部等一批产业带动力强、行业影响力高、区域辐射力大的数字经济头部企业相继落户。目前,全国互联网企业20强中13家落户建邺,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超50%。在金融科技的新风口上,这些都是建邺的“制胜法宝”。

五位专家被聘为“建邺区金融科技赛道产业专家” 江东商贸区供图

根植金融科技基因 助力东部重要金融中心建设

随着数字经济蓬勃发展,金融与科技正加速融合。对此,建邺已有布局。郁健透露,在东部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区的规划中,建邺拟打造“科创金融创新谷”,通过发挥建邺金融和数字经济资源优势,推动金融中心建设与创新名城建设联动发展。

与此同时,建邺区将制定专项政策支持,加快金融科技统筹布局。据了解,在加快推进东部重要金融中心的政策初拟意见中,该区重点提出针对金融科技企业落户、办公用房、项目创新等多项支持。着力拓展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对金融科技应用试验、金融牌照试点、监管制度创新等给予补贴,开通金融科技企业和专业服务机构绿色服务通道。

金融科技要真正发挥作用,离不开和场景结合解决应用痛点。这也是本次大会的初衷。作为活动承办方,江东商贸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说,经过多轮对接与筛选,最终选定了8家金融机构发布各自的应用场景需求,面向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公司广发“英雄帖”。

活动现场,每一位宣讲人下台后,都有一批科技公司上前对接,进一步了解银行、券商的需求。“金融科技的发展是需要舞台的,技术要想转化为生产力,需要金融给予机会。今天这个活动,正是一个交流需求、撮合资源、提供机会的舞台。”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任凯锋评价。

有远见卓识的行业专家和资本猎手是助推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大会现场,建邺区委书记、市河西管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李晖向复旦-斯坦福中国金融科技与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庆富、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任凯锋,曦域资本合伙人宋永晖,国创中鼎董事长施海宁,达晨创投合伙人窦勇等五位专家颁发“建邺区金融科技赛道产业专家”聘书,为东部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金融业已成为建邺区的重要支柱产业,区委区政府把金融科技作为产业发展重要方向、招商引资重要渠道来抓,相信一定会取得显著成效。”范新表示,期待建邺充分发挥金融产业发展优势,规范运用科技手段赋能金融提质增效,持续为区域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思路。(朱殿平)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