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首届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发布大会在建邺召开

2021年07月14日22:5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大会现场。建邺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南京7月14日电 (李子佩)在金融科技的“东风”下,城市该如何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金融赋能,争取将金融科技领域的前沿技术、创新模式率先落地?7月14日,2021南京首届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发布大会在南京建邺金鱼嘴基金街区举行,就这些问题进行探讨。

金融是城市发展和经济运行的血脉。建邺区政府副区长郁健在大会上提到,南京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壮大做强金融产业,建设我国东部地区重要金融中心”。纵观国际国内,充满活力和远见的城市都乘着金融科技的东风,牵引着城市的高质量发展。

未来,建邺区将制定专项政策支持金融科技发展,加快金融科技统筹布局。目前,在加快推进东部重要金融中心的政策初拟意见中,建邺区重点提出针对金融科技企业落户、办公用房、项目创新等多项支持,并且重点培育引进一批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金融科技龙头企业,借助“金鱼嘴每日路演”平台建设金融科技全产业链,形成具有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产业。

把脉“金融科技”,才能助力“高质量东部重要金融中心核心聚集区”。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党委委员、副主任范新认为,金融科技的本质是金融。南京作为金融机构集聚地、高校集中地、科技创新策源地,在知识产权、科技人才、金融资源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范新认为,南京金融科技要发展,金融机构首先要从客户业务场景真实需求出发,做好产品技术选型和应用融合,把科技元素注入业务全流程,着力提高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可得性、包容性,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避免“数字鸿沟”,不断完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满足金融需求可商业化运营的金融科技产品。

活动现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复旦-斯坦福中国金融科技与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庆富,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任凯锋,曦域资本合伙人宋永晖,国创中鼎董事长施海宁,达晨创投合伙人窦勇5名专家学者被聘为“建邺区金融科技赛道产业专家”,为东部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持。3家头部金融科技企业与江东商贸区签订意向合作协议。

大会上,还有8家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的代表进行了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发布,让在场的与会嘉宾身临其境般感受到金融科技的更多可能。

时刻与金融科技企业“同频共振”,金融业已成为建邺区重要的支柱产业。未来,建邺将充分发挥金融产业发展优势,规范运用科技手段赋能金融提质增效,持续为区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思路、打造新高地、开启新篇章。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