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今年伏期江苏平均气温预计偏高 16日起高温天气将缓解

2021年07月15日07:14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伏期江苏平均气温预计偏高

入伏后,江苏气温节节升高。记者从江苏省气象台了解到,7月14日我省最高气温达到38.6℃(溧阳),全省各地最高气温全部超过了35℃。

今年的暑期会特别热吗?江苏省气候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预计7月下旬至8月上旬(7月21日至8月10日)平均气温全省较常年偏高0℃~1℃。月极端最高气温36℃~39℃,预计7月下旬前期至中期会出现高温天气。

平均气温偏高的预测是怎么得来的?江苏省气候中心许琪介绍,该预测意见是基于大尺度的环流、海温等背景场,分析总体的气候概况,依据模式结果分析该时段内的气候趋势及可能出现的重要天气过程,通过对模式结果的经验订正得到对外服务的气象产品。

“一般来说,7月和8月是江苏平均气温最高的月份,7月下旬和8月上旬是平均气温最高的两旬,也是最容易出现高温过程的时间段。”许琪表示,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夏季的高温日数持续较多,预计今年盛夏7-8月高温天数仍较常年偏多。

据统计,今年入夏以来,我省的平均气温为26.6℃,较常年(24.9℃)偏高1.7℃,仅次于历史最高值27℃(1978年和2005年),排名历史第三。许琪提醒,目前来看,7月16日起副高减弱东撤,高温天气将有所缓解,预计7月下旬后期到8月上旬可能还将出现持续高温过程。(记者 张宣)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