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泗洪:“喘息服务”让居家养老“松口气”

2021年07月16日16:3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喘息服务”点上志愿者陪同老人们谈心、下象棋。王之前摄

人民网宿迁7月16日电 “孙大爷,今天中午想吃点啥?”“天气热,也没啥胃口,你看着做就成。”“今早给您量了血压,还是有点高啊,给您蒸条鱼再煮点芹菜粥吧。”近日,在江苏省泗洪县石集乡柳山居委会安康驿站“喘息服务”点上,志愿者周美娟一边在厨房理着芹菜一边陪身边正在看报的老人孙建国聊天。

74岁的孙建国老人是柳山居委会五组人,如今老人年纪大了,儿女白天又在县城打工,忙的时候只能早出晚归,家里人商量后,向当地“喘息服务”点申请了代餐服务,老人每天中午都会到点上吃午饭。

据了解,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村居针对年轻人外出打工、留守老人较多的情况,设立了安康驿站“喘息服务”点,由政府“买单”,在儿女外出或者不便照顾老人的日子里,为其提供买菜上门、日间代餐、文娱康乐、心理疏导等服务,用这种“阶段性照料”代替长期“家庭养老”,让长期照护老人的家庭看护者们可得几日“喘息”,让更多打工在外的儿女也可以“松口气”。

“我之前在外地打工,家里父亲生病了没人照顾,村里得知后安排了一名村干部过来照顾他,我很感动,后来知道村里开展‘喘息服务’,我就立刻报名了,平时没事就帮老人买买菜做做饭,政府还会给我们一些补贴。”周美娟谈起加入该服务点的初衷,笑盈盈地说道。

长期照顾老人不只是经济上的考验,更是一场拼体力、耐力的长跑。“喘息服务”与专业养老机构服务相比,更像是兜底性公共服务的拓展,由村居驿站为老年人提供短期托养服务,不仅可以让一部分家庭经济困难但又有养老服务需求的老年人得到精心照料,同时也让长期照护老年人的儿女们可以休息几天。

“我们做子女的,上有老下有小,平时工作压力又大,忙起来真的喘口气功夫都没有,现在好了,村里有了这个服务,我们特别忙的时候就会把老人送过来,请工作人员帮忙照看几天。”在南京打工的村民石志华说道。

“现在的日子,真是越过越舒坦,政府为我们百姓想得太周到了!”正在服务点下象棋的村民刘志明感慨道。刘志明的老伴儿已经去世,子女常年在外工作,平日里一个人过得冷冷清清,自从村居提供“喘息服务”,他没事便在这里下下棋看看报,交了一堆“老朋友”。

据悉,自柳山居委会提供“喘息服务”以来,共为当地40余名老人提供代餐、理发、体检、心理咨询等多种服务,让他们充分感受到了“德不孤,必有邻”的人文关怀,让”家孝”与“大爱”相映生辉。

“我们将设立‘喘息服务’点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之一,让长期照料年迈老人的家庭成员每月‘放松’几天,期间由政府‘买单’,打造专属于老年人的‘朋友圈’,不仅让他们在家门口即可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同时也践行了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石集乡党委书记赵凤波说。(杨阳 曾祥海 黄启源)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