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2021年江苏省船员职业技能大赛落幕 54人获推荐授予“技术能手”称号

2021年07月13日16:0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选手在进行水手工艺比赛。江苏海事局供图

7月13日,随着最后一项赛事——综合知识竞赛的结束,2021年江苏省船员职业技能大赛在南京落下帷幕。

从6月1日网上答题竞赛开始,到7月13日综合知识竞赛结束,经过43天激烈角逐,选手们在海洋船舶驾驶、水手工艺、水上应急搜救等10个项目中各显身手,最终角逐出的110名选手和6支代表队获得江苏海事局、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联合表彰、奖励,其中54名选手推荐由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江苏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招商局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远洋运输有限公司、江苏海宇航务工程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获得大赛优秀组织奖,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获得大赛特别贡献奖。

选手在进行金工工艺比赛。江苏海事局供图

“如果能获得‘江苏省技术能手’这个称号,我就有资格参加高级职称评比,距离我理想的工作和生活又能进一步了。”本次大赛金工工艺第一名、招商局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值班机工李大康说。

作为江苏船员教育、船员培养、船员管理、船员服务全面展示的平台,本次大赛参与人数多、竞赛内容丰富、比赛规格高,项目设置紧贴船员岗位工作实际,致力于提升和展示船员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增强船员的核心竞争力,在大幅提升“江苏船员”美誉度的同时,大力弘扬海员精神,激发航运企事业单位及广大船员的比学赶超热情。

“一直以来,江苏海事局坚持‘以船员为中心’发展理念,聚焦船员队伍发展瓶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信用+智慧’为双轮驱动,大力弘扬海员精神、搭建船员培养平台、规范行业自律发展、创新船员服务举措,为建设一支‘爱国进取、业务精湛、敬业奉献、同舟共济’的高素质江苏船员队伍而不懈努力。”江苏海事局局长朱汝明在大赛闭幕式致辞中说。

据介绍,江苏正由航运大省向航运强省迈进,实现宏伟蓝图,完成奋斗目标,离不开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的支撑。船员是港航行业发展的宝贵人才资源,对江苏外向型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广大船员克服不利影响,勇做水上最美“逆行者”,坚守岗位、尽心尽责,全力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畅通和重要防疫物资运输。

为进一步优化船员职业发展环境,自去年以来,江苏海事局在国内首创开展远程培训平台服务,建成全国首个船员政务自助办理系统,率先开展“多证合一”试点工作。2021年,一方面联合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苏省财政厅共同制定《江苏省船员特殊岗位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将全省范围内所有海船和内河船员特殊培训共16个培训项目及沿海港作船船员各类适任培训项目纳入地方财政补帖范围;另一方面,通过幸福船员微信公众号宣传减税政策,对接辖区航运公司、海员外派机构推进政策落实,同税务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定期交换身份认定、在船航行时间等有关涉税信息,推动落实船员个人所得税减免。(明萱)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