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出台全国首个船员特殊培训地方财政补贴政策

2021年06月24日23:0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船员进行系缆练习。资料图片 刘玉宝摄

更贴近民生实事。在6月25日第十一个“世界海员日”到来前夕,江苏为船员送上一份“大礼”——全省范围内所有海船和内河船员特殊培训均纳入地方财政补帖范围。补贴范围涉及16个船员特殊培训项目及沿海港作船船员各类适任培训项目,这也是国内出台的首个将船员特殊培训项目纳入地方财政补贴的政策。

根据江苏海事局、江苏省交通厅、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苏省财政厅联合印发的《江苏省船员特殊岗位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实施方案》,2021年期间参加特殊岗位职业技能培训,并最终取得培训合格证书的船员,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培训补贴从各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中列支。补贴标准由各设区市人社、财政部门根据具体培训项目情况确定。

根据方案,享受船员技能培训补贴的主要包括船员特殊岗位技能培训和特定区域性船员适任培训两类。其中,船员特殊岗位技能培训享受补贴的培训项目按海船船员和内河船员分类实施。海船船员包括油船和化学品船货物操作基本培训和高级培训、液化气船货物操作基本培训和高级培训、客船船员特殊培训、大型船舶操纵特殊培训、高速船船员特殊培训。 内河船员包括油船、散装化学品船、液化气船、客船、高速船、滚装船、载运包装危险货物船舶、液化气燃料动力装置船的特殊培训。

享受特定区域性船员适任培训补贴的主要是指在江苏沿海港口作业船舶上工作的船员在取得适任证书前为适应拟任岗位所接受的专业技能培训,以支持江苏沿海特定港口建设和海上风电场建设。具体培训项目为沿海港作船船员适任培训。

“该方案的出台,是推进船员关爱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将惠及江苏广大内河和海船船员,并进一步优化江苏船员职业发展环境,提升船员职业吸引力,增强船员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江苏海事局船员处处长高革人说,在今年“世界海员日”到来之际,四部门联合出台实施的这项惠及船员的利好政策,在国内船员职业技能培训实施政府补贴方面开创了新的范例,充分体现了江苏对船员队伍发展的关心支持,以实际行动响应了“为海员创造公平的未来”这一主题,也是江苏践行“关爱船员、服务船员”的最好体现。

据介绍,长江江苏段是全球航运最繁忙的黄金水道,也是国内危化品运输的最大集散地,在国家实施长江大保护的现实要求下,如何进一步促进特种船舶船员培养、提升管理技能、保障危化品船、客汽渡船等特种船舶航行安全,成为当下更为迫切的需求,加上当前江苏沿海港口和风电场建设开发如火如荼,对特殊岗位船员需求缺口较大,急需更多船员的加入。(石磊)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