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海安:奏响工业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2021年07月22日14:56 | 来源:海安日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第一版:要闻

开发区工业集中区俯瞰图姜明 摄

五年,是一个时间刻度,更是一次发展跨越。

五年来,我市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综合实力迈上更高台阶,与“十二五”末相比,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加485亿元,年均增长7.7%;工业应税销售增加1280亿元,年均增长18.1%。

五年来,全市净增高新技术企业255家,总数达374家,南通第一。连续四年被省政府通报表彰为推动科技政策落实和科技体制改革成效明显地区,苏中唯一。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强力支撑海安工业的高质量发展。

……

回望过去,一连串亮丽的数字,无不展示着这五年来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辉煌成就。五年来,我市工业经济发展从“数量追赶超越期”向“质量转型提升期”加快迈进,工业经济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转型加快、争先攀高、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

7月11日,中南宇众新能源科技(海安)有限公司生产基地项目在开发区开工奠基。项目总投资20亿元,规划建设总面积10万平方米,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50亿元,税收贡献超亿元,这是我市紧抓项目建设,助推总量规模持续攀升的生动缩影。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我市把做大工业总量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紧抓培育壮大龙头企业这个做强工业、做大工业总量的关键,聚焦实体经济,从创业创新、精准招商到扶优扶强,全流程、科学系统地描绘出海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和实现路径,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积极成效,海安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2019年工业应税销售在南通率先突破2000亿元,并成为全省制造业创新转型成效明显仅有的9个县(市、区)之一。2020年,全市完成工业应税销售2311亿元,总量是“十二五”末的2.3倍。

企业兴则百业兴,产业强则经济强。市委、市政府根据产业基础、未来空间和增长潜力,在不同发展时期旗帜鲜明打造了“十大产业集群”“4+4+N产业”“链长制重点产业”“十二大产业”等发展体系,推动产业向高端转型迈进,培育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和新优势。2020年,十大产业(除建筑业)开票销售总额达1191.92亿元,占规模工业总量的72%。累计获评国家时尚锦纶示范基地、中国家具行业创新示范集群奖、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等60多个国家级、江苏省级示范基地荣誉,机器人产业园成为南通市唯一的机器人产业特色基地。

创新助推蝶变,铸就发展新动力。“十三五”期间,我市积极推动企业技术创新,提升优化企业创新能力,为全市经济发展增势蓄力。我市先后开展“机关部门服务企业科技行”“进企业、促发展”等多项便企惠企活动,广大企业家在政府引领、政策导向下,逐步树立和养成科技强企、科技兴企的强烈意识,市委、市政府出台的“1+13+1”科创政策体系,得到广大企业家的积极响应。累计新增产学研合作项目1500个,支付合作经费超10亿元。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过去五年,我市工业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产业结构日趋优化,产业集群稳步发展,创新能力加速提升,下一个五年,海安将一如既往坚定发展的信心决心,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 记者 顾爱东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