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迎战台风“烟花”南通已进入战时状态

2021年07月23日21:4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通7月23日电(记者王继亮)据南通市气象部门预测,受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24—27日,南通市将有较强风雨过程。南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总指挥、市水利局局长吴晓春向记者介绍,连日来,该市已进入战时状态,各地各部门加强防控,严阵以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南通市气象台23日20时06分发布海区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受台风“烟花”影响,未来24小时南通海区将出现9-10级阵风。江苏省海洋环境监测预报中心发布江苏沿海风暴潮Ⅲ级黄色警报,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夜间,南通沿海将出现50—110厘米的风暴增水,吕四港潮站将于24日夜间至25日凌晨出现接近或达到当地黄色警戒潮位的高潮位。

南通市委书记王晖专门作出相关防御部署,要求全市上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底线思维,压实防汛防台风责任,未雨绸缪,严阵以待,确保各项防御措施落实到位,把工作做在风雨来临之前,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吴晓春向记者介绍,连日来,该市已进入战时状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值班力量,做到人员在岗在位,确保各项调度指令及时上传下达;密切关注台风发展动向、及时掌握水雨情动态,加强汛情分析研判。强化城市防汛应急准备,切实落实应急维修队伍、设备和措施,加大巡查检查,应急维修及智慧管控维保人员24小时待命,确保降雨积水及时排除。

目前,南通市正值防汛关键期,近期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极端天气多发,防汛形势总体复杂。根据部署,该市将根据降雨范围、持续时间、降雨强度等情况,加强对江河水情、汛情分析预报,科学调度水利工程,严格控制水位,适时调度沿海涵闸预排预降,降低河网水位,为后续降水留出空间。同时在台风影响前,加强对江海堤防、泵站、涵闸等防洪排涝工程的巡查防守,落实病险工程和涉水在建工程度汛措施,确保工程安全运行,充分发挥水利工程防洪减灾作用。

记者还从南通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该支队已发布全市消防救援队伍战时动员令,要求全市消防指战员主动担当,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坚决扛起抢险救援、保民平安的重大政治责任。目前已抽调各地骨干力量组建抗洪抢险救援队伍,将在重要堤防、重大工程、低洼易涝点和高风险区域前置力量,确保一旦发生灾情汛情,能够快速到场、有效处置。为做好打恶战、打硬仗的充分准备,该支队立足72小时自主保障,组织对冲锋舟、橡皮艇、潜水装备、排涝装备、无线通信等抗洪抢险救援装备器材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具备一次性调出10艘冲锋舟、500件救生衣、200套水域救援服的能力。

南通市副市长赵闻斌强调:“全市要充分考虑到台风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按照工作预案,抓住台风影响前的宝贵时间,坚持防抗救相结合,切实把各项防御措施落实到位。”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