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评论

人民体谈:没有一个奥运冠军是理所当然的

史雅乔
2021年07月27日15:5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体谈:没有一个奥运冠军是理所当然的

7月26日晚,东京奥运会将进行乒乓球男女混双的冠亚军争夺战,也将诞生本届奥运会乒乓球赛事的首枚金牌。

一直以来,由于国乒稳定甚至强势的表现,乒乓球也成为国人心目中的国球。有些网友逐渐认为在国际比赛中我们夺冠是理所当然,甚至言语之间,充斥着自高自傲的“凡尔赛”风。

毫无疑问,国乒的实力在世界范围内都是公认的强者水准。尽管国乒在国际赛事上经常荣获各项冠军,但每一次夺冠并不是轻松的。要知道,赛场上领先的每一分,都是靠运动员们在场下无数次的挥拍练习挣来的。随着国乒的球技不断精进,其他国家的乒乓球选手也在对中国选手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并努力地加强特训,打造出了国际乒坛一批不可小觑的新生力量。

就在前几日进行的淘汰赛上,局势也是瞬息万变。当时赛场上的局面绝非中国队“一边倒”式的碾压对手,对方球员凭借独特的技巧,从中国队手中频频得分。国乒顶住压力,一点一点紧咬住比分追上来,最后才取得了决赛权。赛后,个别网友沉浸在“无敌是多么寂寞”的忘乎所以中。与之恰恰相反的是,即使已经多次站上奥运冠军的领奖台,国乒选手们却从未有一丝懈怠和轻敌。

在“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下,人类不断挑战自我,世界纪录不断被刷新,没有人能永远都是冠军,但永远都会有人是冠军。国乒不是神,更不应该因荣耀被神化。五环旗帜下,没有一个奥运冠军是理所当然的。

随着我国逐渐成长为体育大国,并向着体育强国迈进,中国选手在越来越多的项目中崭露头角。我们当然应该为有如此优秀的运动员感到自豪,但这并不意味着就可以飘飘然。尽管有的属于玩笑式的调侃、玩“梗”,但毕竟过于轻佻,忽略了他人的感受,有失大国风范。

在现代奥林匹克精神的诠释中,有这样一段话:“每一个人都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并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运动员,能够进入奥林匹克的会场,参与到这项可以团结全人类的体育盛事中,都值得被尊重。

东京奥运会的赛事还在继续,我们应该保持一颗平常心,为每一个奥运健儿喝彩,尊重每一个奥运健儿,尊重比赛,尊重奥林匹克。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