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贯彻落实江苏省委“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

无锡部署开展“三强三促”开新局主题活动

2021年07月27日17:5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响应党中央号召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通知》要求,近日,无锡市委制定《关于落实省委“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开展“三强三促”开新局主题活动的实施意见》。

“三强三促”开新局主题活动包括三个方面内容:一是强堡垒,促各级党组织积极作为;二是强骨干,促领导干部担当善为;三是强队伍,促党员干部奋发有为。主题活动以3个实践活动为支撑,每个活动都明确了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推进方式,并提出了具体的细化任务和量化指标,务求工作落实。

在强堡垒,促各级党组织积极作为方面:以开展“群像群塑展风采·群策群力谱新篇”实践活动为重点,农村党组织持续推进“办好开门一件事、绘好开局一张图”活动,每村每年重点办好1-2件民生实事;社区党组织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每个社区每月开展1次集中服务;企业党组织紧扣产业强市,推动技术创新、转型升级;机关党组织逐步构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行动机制,组织机关党员每季度开展1次志愿服务;事业单位党组织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民生实际问题。在推进活动的过程中,注重抓牢支部、注重示范带动、注重品牌打造,推动形成“一县区一特色、一领域一品牌、一行业一亮点”工作格局。

在强骨干,促领导干部担当善为方面:以开展“双千双争”实践活动为重点,组织全市千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破解千个难题,争当好干部、争创好班子。一是“四式调研”深扎根。开展点题式、走访式、体验式、蹲点式等“四式调研”,每年形成1-2篇调研报告。二是“全面拉网”大排查。抓住制约发展、阻碍创新、影响环境、关乎民生、事关长远等突出问题,排查梳理、找准症结,形成问题、任务和责任等3张清单。三是“揭榜挂帅”抓落实。围绕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促进领导干部主动认领最难的事项、挂钩最重的任务,领着干、创新做、跑着拼。四是“争先领跑”解难题。把“双千双争”实践活动与正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领导干部“三联三解”等活动有机结合,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年牵头协调推进1-2个重要改革事项,各市(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市级机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认领1个改革难题进行重点攻坚。在活动推进中,坚持常态长效,督促难题任务有效解决;坚持正向激励,对表现突出的领导干部及时表扬奖励、提拔重用;坚持容错纠错,对于已经作出容错决定的干部,不作负面评价,不影响考核评优等。

在强队伍,促党员干部奋发有为方面:以开展“五联五助”实践活动为重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四千四万”精神,在落实疫情防控、抗灾救灾、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重大任务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农村党员联户、助乡村振兴。创新推进“1+10+N”党员中心户建设,每个中心户联系10名左右党员,每名党员联系至少10户村民。二是社区党员联网、助基层治理。做实网格党建、建强网格员队伍,每名党员至少在1个网格中发挥作用。三是企业党员联线、助生产经营。深化“三亮三比”活动,推动党员在参与技术创新、完成生产任务中争当先锋。四是机关党员联动、助全局工作。拓展窗口部门和执法单位“双为民”活动,优化营商环境。五是事业单位党员联心、助民生改善。广泛开展“点亮微心愿”、“接诉即办理”等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就学就业就医等问题。为增强工作成效,把“五联五助”实践活动纳入总体规划,作为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工程一体谋划推进;纳入日常管理,与落实党员教育基本任务、执行“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相结合;纳入评价体系,作为年底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积分管理的重要依据,党员个人在民主生活会或者组织生活会上作出报告。

《实施意见》还对组织领导、宣传引导、考核督查等作出明确要求,确保各项工作务实扎实、取得实效。(锡组轩)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