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科教城成立协同发展共同体 打造融合示范创新高地

2021年06月20日12:1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无锡科教城协同发展共同体”成立仪式现场。钱桥街道供图

无锡科教城建设提速推进。6月20日,“无锡科教城协同发展共同体”成立大会在无锡技师学院召开。惠山区委区政府、科教城相关院校、科研院所和重点企业等将携手打造享誉长三角地区的教城融合、职教示范和产业创新高地。

惠山区委书记吴建元在致辞中说,惠山区将以“共同体”成立为契机,加速推进职业教育与地区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全力打造人才集聚的高地,全力塑造校地合作的典范,全力争当融入湖湾的标兵,全力建成科技转化的基地,让科教新城、让惠山区成为无锡乃至长三角地区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培育先进产业集群、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一张独特王牌。

据介绍,为进一步促进“共同体”协同发展功能的发挥,惠山区委区政府还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举办“走进无锡科教城”系列实事活动,通过人才招引、校企合作、技能提升等方面的12场专项活动,加速共同体资源的共享和流动。

成立大会上,无锡市惠山区钱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尤瑜锋作为代表宣读了“共同体成立宣言”。根据“宣言”,“共同体”将深化思想认识,凝聚无锡科教城协同发展的最大共识。在“一轴两带三中心,科教产研筑新城”的蓝图架构下,打造“一山一河一路一城”。发挥策应主城、环抱湖湾、借势锡宜的天然优势,兑现地铁开通、城市开发、战略纳入的多重利好,为惠山“十四五”唱响“双城记”、筑梦“双门户”现代城市战略落下关键一子。

“共同体”将创新运行机制,夯实无锡科教城协同发展的载体支撑。具体而言,将在无锡科教城党建生态区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建立和完善涵盖政校企所的高层协同机制、工作推进机制、项目联席机制,形成四向发力、横向联合、上下联动的运行模式。以争创国家大学科技园和国家级产教融合试点区为阶段目标,统筹多方资源,发挥集聚作用,创新融城发展的支持政策,提标科教文旅的功能配套,营造协同育人的合作体系,织密创业就业的服务网络,打造产业升级的创新平台。

此外,“共同体”还将务实开展合作,强化无锡科教城协同发展的互联互动。“共同体”将以高职为基、院所为要、人才为先、项目为重、创新为魂、环境为本,加速打造职教发展联盟、行业商会联盟、技术创新联盟,积极探索高端人才智库、特色产业学院、公共实训基地等协同联动的新路径,在产学研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和人才资源一体化等方面先行先试,争当融合发展、一体发展的“先行者”和“流量担当”。

资料显示,无锡科教城作为无锡、惠山地区的产教资源高地,自2005年启动建设,历经十五载发展,9家职业院校和1个无锡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为锡西版块倾注了强大的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势能——年均培养1.6万名毕业生和近3万名实习生,形成了辐射长三角地区的高技能人才资源蓄水池。

“共同体”成立大会上,还对惠山区创业示范基地联盟进行了授牌,举办了“校地融合”主题交流和“校地融合促就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并对惠山区第三届全民创业大赛获奖者进行了颁奖。(石磊)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