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东海黄川:镇村干部当好“三大员” 打好防汛主动仗

2021年07月27日13:2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工作人员检查下水道是否通畅。黄川镇供图

进入汛期以来,江苏省东海县黄川镇坚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镇村干部积极履职,当好“三大员”,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工作,全力以赴织就一张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防护网。

当好“排查员”,消除安全隐患。该镇通过组织党员干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对池塘河道、老旧房屋、临时工棚等重点区域进行地毯式排查,并使用大型机械清理河道淤泥和垃圾,确保了河道沟渠畅通,全面保障沟渠排水通畅,提升了河道沟渠的排涝能力。组织城管等部门加强行道树的修剪及迎风树的加固工作,并对前期摸排的广告牌、指示牌的安全隐患进行再排查,确保发现险情及时通报,及时处置。

当好“宣传员”,筑牢舆论阵地。受台风“烟花”影响,防汛防台形势愈加严峻,该镇利用村喇叭、微信群、入户宣传等方式,广泛发布预警信息和石梁河水库泄洪信息,提高居民防范意识,倡导居民减少非必要的外出。与此同时,充分利用疫情防控工作经验,按照分片包干职责,定人分组向群众们详细讲解防汛减灾知识以及防溺水、应急避险自救等生活常识,并提醒群众要关注雨水天气变化,提高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当好“值办员”,守好一方平安。该镇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迅速启动汛期应急机制,坚持领导带班和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每班明确1-2名带班领导,4名值班人员,严肃汛期值班纪律,做好防汛值班记录,全员确保24小时联络畅通,随时做好应急处理,并要求认真做好信息记录和信息传递,确保有突发情况及时得到有效处置。(周宏大)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