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溧水开发区“00后”志愿者:从小女孩成为勇者

2021年07月29日19:3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00后”志愿者张伟在抗疫一线

“你们好,我是一名大二的学生,现在正好放暑假,我想来当社区的暑期志愿者。”半个多月前,“00后”张伟来到南京溧水开发区机场路社区实习。她没有想到,疫情突如其来,她投身到了一线的抗疫队伍中。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处在关键阶段,许多党员干部、社区群众、志愿者主动请缨加入疫情防控队伍中,以此贡献自己的力量。张伟就是其中的一员。

在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志愿者们通宵达旦采集群众信息。“感觉那天天亮得好快啊!”张伟说,“一直都坐在凳子上录信息,录着录着就忘记时间了,后面想起来走一走放松一下,谁知往外一看天已经亮了。”略显稚嫩的张伟,在疫情防控工作展现出了不退却、能坚守、敢冲锋的“硬核”担当。

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束后,张伟没有休息,继续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中去。初为志愿者的她没有丝毫退缩,勇往无前,敢于担当,敢于奉献,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大学生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使命担当。

随即开始的第二轮核酸检测中,张伟作为巾帼志愿者,从一开始的布置检测会场,到检测时维持秩序,采集信息,引导群众前往采样点,再到检测结束后打扫会场,收集物资,大小战事,无不当先,随处可见她的身影。检测时,会场曾一度手机信号不好,打不开信息采集系统,张伟便立即拿出纸和笔,开始手写记录群众信息,一天下来笔都用完好几支,手也勒出了印痕。第二轮检测结束后,张伟仍然没有休息,又开始协助大家前往各小区门口布置防疫卡点,放置集装箱房,安排志愿者查验来往车辆。

“张伟啊,听说你们那里疫情很严重,你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不要去人多的场所,要保护好自己。”大学班主任给张伟打来电话,却不知学生早已化身巾帼志愿者,冲锋在抗疫的第一线。

“妈,这边检测工作还没有结束,我今晚就不回来了。”“知道了,你也一定要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得知女儿在防疫一线奋战,张伟的妈妈很担心女儿的安危,但并没有阻止她,而是给女儿打气,“你已经不是那个只会跟在妈妈身后的小女孩了,你是一个真正的勇士,妈妈为你感到骄傲!”

支援社区时,张伟穿上了厚重的防护服,戴上防护镜,进入被隔离的小区,挨家挨户进行核酸检测,从小区出来后,眼眶被厚重的护目镜勒出深深地印痕。“其实现在是有点累,但是想着现在正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还是觉得很开心,我现在是一名青年大学生,正是回报社会的时候。”面对压力,张伟选择用乐观的心态和笑声去面对。(潘正言 年雅婷)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