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扬州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2例 已排查密接和次密接2433人

2021年08月01日13:3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 张玉峰摄

人民网扬州8月1日电 (张玉峰)1日上午,扬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三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7月31日0-24时,扬州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8例(其中9例为轻型,19例为普通型),无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扬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余珽透露,在这28例感染者中,涉及邗江区22例、广陵区4例、开发区2例。通过对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已排查出的相关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2433人,均已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甄别管理。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江苏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要求,扬州市已紧急腾空扬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作为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同时,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病例的筛查,保障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群的医疗服务,扬州市将苏北人民医院作为重点人群定点救治医院,所有重点人员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全部规范转运至苏北人民医院发热门诊进一步诊治。

疫情发生后,扬州市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坚持全市一盘棋,要求全面从严从紧从实强化防控措施,持续压紧压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各项责任和措施。特别是最近两天,随着确诊病例数的增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目前,主城区首轮大规模核酸采样检测已经全部结束,按照《关于开展主城区第二轮大规模核酸检测的通告》(第6号)的要求,定于8月1日起开展主城区第二轮大规模核酸检测,检测范围覆盖主城区范围内全部居民(含暂住人员)。

针对德尔塔变异株病毒载量高,传播速度快、传播能力强的特点,扬州市是如何应对的?余珽表示,扬州力争做到“快、准、严”:“快”就是管控迅速,发现阳性感染者,第一时间隔离,迅速开展流调,采取“隔离—流调—检测—再隔离—再流调—再检测”闭环防控链,迅速锁定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并落实隔离医学观察。“准”就是排查精准,充分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通过公安大数据排查、社区网格化摸排和上门走访,逐门逐户确认密切接触者情况,确保第一时间管控到位。“严”就是要进一步加大管控力度,8月1日开始,扬州将用最严格的措施,对各类公共场所、交通道口开展严格管控,“防输入”的同时更要防“外溢”,严防死守,体现疫情面前扬州的责任和担当。

“本次疫情,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遭遇战,也是我们面临的一场硬仗。”余珽说,接下来,扬州市委市政府将在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秩序稳定、切实保障好重点企业特殊生产需要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强城市管控,坚决遏制疫情外溢扩散,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