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扬州城市管控力"快准严" 遏制疫情外溢扩散

2021年08月02日07:43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扬州启动第二轮大规模核酸检测

8月1日上午,扬州市举行第三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7月31日0-24时,扬州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截至当天,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8例(其中9例为轻型,19例为普通型),无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以上病例均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通过对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已排查出相关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2433人,均已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甄别管理。

目前,扬州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扬州市委、市政府坚持“一盘棋”思维,全面从严从紧从实从快强化防控措施,持续压紧压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各项责任和措施。在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秩序稳定、切实保障好重点企业特殊生产需要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强城市管控,坚决遏制疫情外溢扩散。

“快准严”为标准加强疫情管控

8月1日凌晨,邗江区西湖镇发布了《致西湖镇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与此同时,西湖镇全体机关、社区、志愿者队伍已在深夜再次集结,全面投入当天启动的第二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开展入户排查、检测准备等工作。截至7月31日,扬州主城区首轮大规模核酸采样检测已全部结束,8月1日起开展主城区第二轮大规模核酸检测,检测范围覆盖主城区范围内全部居民(含暂住人员)。

针对德尔塔变异株病毒载量高,传播速度快、传播能力强的特点,扬州如何加强管控?扬州市副市长余珽表示,将力争做到“快、准、严”。“快”就是管控迅速,发现阳性感染者,第一时间隔离,迅速开展流调,采取“隔离—流调—检测—再隔离—再流调—再检测”闭环防控链,迅速锁定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并落实隔离医学观察。“准”就是排查精准,充分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通过公安大数据排查、社区网格化摸排和上门走访,逐门逐户确认密切接触者情况,确保第一时间管控到位。“严”就是进一步加大管控力度。用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对各类公共场所、交通道口开展严格管控,严防疫情扩散蔓延,体现扬州的责任和担当。

疫情管控措施进一步升级。8月1日起,宝应县、高邮市、仪征市、江都区通往扬州市外的道路,统一设置通行查报站。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司乘人员及其车辆,方可进出。扬州市主城区(邗江区、广陵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科技新城、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通往宝应县、高邮市、仪征市、江都区的道路进行管控,保供和特需车辆凭扬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通行证进出。主城区内所有公交车、巡游出租车、网约车以及道路客运班线和旅游包车临时停运。主城区范围内的服务类场所除农贸市场、超市、药店等,临时关停。

在疫情处置方面,扬州市已紧急腾空扬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作为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扬州市卫健委副主任王劲松说:“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病例的筛查,保障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群的医疗服务,扬州市将苏北人民医院作为重点人群定点救治医院,所有重点人员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全部规范转运至苏北人民医院发热门诊进一步诊治。”

开辟民生物资保供绿色通道

居家隔离是阻断疫情传播的有效手段,170万扬州主城区老百姓生活物资供应,成为重要的民生保障议题。

扬州市发改委主任黄为民介绍,扬州亚联农贸市场承担主城区170万居民90%的农副产品保供,截至7月31日晚,库存9000吨,夜里又补充1500吨,8月1日早上向各农贸市场发货2000吨左右。正常情况下,亚联农贸市场向各农贸市场发货量为600吨—800吨。近两天,居民采购数量有所提升,尽管如此,亚联农贸市场基本能够保证每天9000吨—10000吨的库存,能够确保主城区居民正常生活下农副产品一周的购买需求,无须跟风囤货,请广大市民放心。

生活物资车辆如何进入扬州主城区?扬州将沪陕高速汤汪出口、启扬高速扬州西出口作为疫情管控期间进入主城区的民生物资保供车辆进出绿色通道。

黄为民说,进入扬州主城区的民生物资保供车辆,在高速出口需出示驾乘人员健康码(绿色)、行程码(绿色)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阴性);同时需提供市指挥部生活物资组核发的特别通行证(一车一证一人)。所有进入主城区的民生物资保供车辆需由主城区相关物流保供企业接驳专班工作人员全程“点对点”护送到卸货地点,中途不得随意下车、停靠任何地点。保供车辆到达卸货地点后,由相关物资保供企业进行符合防疫要求的安全消毒。驾乘人员必须到指定地点休息,实行全程管控,不得随意走动。主城区的民生物资保供企业需及时协助外地驾乘人员到指定地点开展核酸检测。外地驾乘人员离开扬州需由接驳人员全程“点对点”护送到高速出口。同时提供健康码(绿色)、行程码(绿色)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阴性)方可离扬。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服务。扬州市工信局局长王正年介绍,扬州全面加强企业人员管理,指导企业对员工实行分类管理,对于关键岗位员工实行周期性轮班工作制,对于非必须人员实行居家办公、线上办公,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协调引潮河广场等5个采样点为企业提供快速核酸检测服务,帮助企业落实重要出行人员的核酸快速检测,满足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需求。督促企业按照最新的防控要求和更高更严的防控标准,加强重点人群、重点物品和重点场所的管控。

开展线上+线下诊疗配药服务

疫情之下,居民求医问诊的需求,需要通过创新手段予以解决。

苏北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徐道亮表示,此轮疫情传播为德尔塔毒株,毒力强、传染性强,但我们对其已经有了解,有丰富的经验去预防和治疗,绝大多数市民如果能做好个人防护,是不会感染新冠肺炎的。微信小程序“苏北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随时提供服务,包括心理问题,都可以线上诊疗。

目前,为进一步阻断新冠肺炎传播,扬州一级医院(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专科医院的口腔科、健康体检服务全面停诊;口腔科、眼科、耳鼻喉科、整形(美容)科等专科医院和健康体检机构全面停诊;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内口腔科、眼科、耳鼻喉科、整形(美容)科、健康体检等相关临床科室只保留必要的急诊,并按照相关防护要求严格落实医院感染防控措施;原则上可择期诊疗项目全部暂停。

苏北人民医院已常态化开展线上诊疗服务,医院还可提供线下配药上门服务。与此同时,扬州妇幼保健院互联网医院也于7月31日正式上线,首批上线科室有妇科、产科、新生儿科等,可为患者提供多元化的线上就诊咨询服务。

“核酸检测是判断新冠肺炎的重要标准。”徐道亮呼吁大家积极配合做好核酸筛查,同时密切关注政府发布的确诊患者轨迹信息,如有密切接触者要第一时间主动报告。他表示,眼下,对广大市民来说,最好最有效的防控就是不出门或者尽可能少出门,服从社区人员管控;如必须出行,科学做好个人防护;积极参与核酸筛查;保持良好心态。

□ 本报记者 李鑫津 张晨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