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传承红色基因 筑牢初心使命 凝聚监督力量

南通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纪检监察条线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2021年08月02日18:5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南通烟草依托本地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施磊摄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通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以下简称“南通市局”)党组纪检组根据上级部署要求,紧密结合“5.10思廉日”“廉政文化月”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专栏推送、实景教育、课堂教学、组织竞赛等多种形式,推动全市系统67名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筑牢信仰基石,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实际行动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重温党的光辉历史 汲取奋进力量

学习党史、纪检监察史是坚定理想信念的“活教材”。由年初组建的纪检监察教育预防职能小组编制了80余篇“纪检人·学党史”主题教育内容,每周定期在企业微信公告栏推送给全市系统八百多名干部职工。“中共一大党纲为党的纪律建设奠定基础”“中共五大成立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机构”“三湾改编催生‘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帮助干部职工重温党史、党的纪检监察史,厘清党的事业与纪检监察工作的内在联系,总结其中的历史经验。组织观看红色电影《忠诚与背叛》,让专、兼职纪检干部坚定了纪检监察工作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的理想信念。大家纷纷表示,要把红色精神持续发扬好、巩固好,并将其转化成推动纪检监察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学习“红旗民兵团”精神 筑牢初心使命

红色实景教育是学习党史、不忘初心最生动的方式。南通市局党组纪检组依托闻名全国的海安市角斜“红旗民兵团”史绩陈列馆等本地红色教育资源,将开展党史、纪检监察史的学习融入革命传统教育中。组织全市系统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实地感受平时为民、战时为兵的角斜“红旗民兵团”在“红旗精神”的指引下,在战争年代配合军队屡立战功,在生产建设和保卫海防中功勋卓越,堪称典范。在“红旗”娇子们的英雄事迹前,大家感慨道:“经过70年的岁月变迁,他们‘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信念始终未变。南通纪检人要学习‘红旗民兵团’的精神,持续推进南通烟草纪律建设迈进新时代。”

丰富学习教育形式 凝聚监督力量

南通市局党组纪检组开展了系列活动,通过专题讲座深化教育成果,邀请南通市反腐倡廉讲师团开设《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专题讲座,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作新的分析和研判,在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中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召开全市系统作风建设暨警示教育大会,对近年来行业和自身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达到了以案为鉴,警示震慑作用;通过知识竞赛,让全市系统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切身领会新时期新任务新要求,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新动能。

特别是在党史暨党的纪检监察史知识竞赛中,南通市局监察处精心准备,以考促学,集中检验全市专、兼职纪检员学习党史的情况,全面考察全市系统纪检队伍政治思想素质和监督执纪能力。“结合党史暨党的纪检监察史学习教育,如何发挥自身纪检监察职能?”参赛选手中不仅有机关纪委委员、专职纪检监察员,还有扎根基层服务站的兼职纪检员。最终15名选手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比赛,是学习,更是积淀,通过比赛推动全市纪检条线回望初心使命、凝聚监督力量。

“风雨百年,鉴往知来,党的百年历史,蕴含着丰富的政治营养和精神瑰宝。”南通市局党组书记、局长、经理张礼伯表示,将继续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帮助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推动南通烟草从严治党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赵莹)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