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因为使命在肩,所以他们勇往直前——南京水务系统落实“两在两同”抗疫纪实

2021年08月02日21:0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南京市水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广大党员“散落”在全市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主动担当,切实履职,顽强拼搏,扎实工作,用青春和热血绘就了一股股亮丽的“志愿红”,为守住疫情“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作出了南京水务人的使命担当。

高温,他们越战越勇

他们不是医者,但能救危难于生死,防疫情之蔓延;他们不是先锋,但能守万家于平安,固疫情之防线。高温,他们越战越勇。

台风“烟花”过后,正值三伏天的南京城烈日炎炎,高温给防疫工作带来了诸多不便。市水务局全面落实“两在两同”,局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支援溧水区九塘村防疫工作,陈少博也是其中一员。他值守的九塘村毛家圩卡点位于村口,周边小树林和草丛是蚊虫的天堂。他的胳膊因为太阳暴晒而泛红起皮,夹杂着蚊虫的叮咬留下的星星点点,这让他看起来有些“狼狈”,但即便如此,他毫无怨言,一边自嘲“让蚊子来的更猛烈些吧”,一边一丝不苟地“盘查”着过往行人,烈日下依旧和蚊虫为伍,和汗水为伴,在隔离卡点用自己的身躯为群众撑起生命的“安全墙”。

“大爷,来测个体温”“大哥,请出示一下健康码……”高淳区阳江镇太平村酸检测现场,高淳区水务局防汛防旱抢险中心的唐强擦着汗熟练地说道。“能实打实的为村民们做点事情,感觉干起活来特别有劲”他蹲在路边一边吃着盒饭一边感慨:“我想这应该就是‘为群众办实事’了吧!”说着他三口两口扒完饭又立刻回到了“临时岗位”,此时他吃盒饭的地点,已被汗水完全打湿。

7月29日,市水务设施管理中心8名党员和市防汛机动抢险队5名党员志愿者分别来到鼓楼区小市街道张王庙社区、小市新村社区及西善桥小学核酸检测点,支援社区进行第三次核酸检测。“同志,请戴好口罩”“大妈,您慢点”“小朋友,请站在一米线上”检测现场,志愿者们不厌其烦地提醒着、示意着,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期间共服务检测群众约1.7万人次。检测结束后,当志愿者们脱下防护服时,全身已经湿透,戴着手套的手也已泡白,但毫无怨言,大家还纷纷表示,“跟那些医护人员相比,我们这都不算什么,他们更辛苦!”

伤病,他们越挫越强

有一种奉献,叫做坚守;有一种忠诚,叫做行动。为了忠诚和奉献,在伤病面前,他们越挫越强。

疫情发生后,建邺区水务局第一时间组建志愿者分队,连夜支援南苑街道、兴隆街道、莫愁湖街道等地核酸检测任务。“没啥,不累!我扛得住!”身患严重颈椎病和筋膜炎的河长制综合科科长王永军,不顾身体不适,积极响应号召加入志愿者队伍,在核酸检测点维护秩序、登记信息。即使不能久站,也仍坚守岗位,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浦口区珠江小学检测点负责人、市长江河道管理处副主任孔祥钢,在紧张有序安排志愿者工作时,突然一阵大风吹来,刮倒了一把椅子,重重地砸在了他的脚踝上,孔祥钢当时眉头紧紧皱了一下,随即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同事们都很担心,他却故作轻松,说道“没事没事,没受伤!”等安排完工作,他撩开裤脚才发现脚踝已肿胀、鲜血已经凝固。但第二天一早,他又准时出现在了检测点上。

轻伤不下火线,每一位水务人都坚守着自己岗位,因为他们知道,在这条抗疫战线上,他们是紧紧相扣的每个单元,只有环环相扣、紧紧依靠,才能汇聚成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

上阵,他们夫妻同行

他们不忘为民初心,他们担当抗疫使命,在抗疫执勤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什么叫“舍小家、顾大家”。

市水务局机关第一党支部的杨虎,是下沉一线支援溧水区九塘村防疫工作的第一批18名党员干部中的一员,负责在溧石景观大道郭塘头卡点的执勤。九塘行政村村中近5000村民,还有不少小工厂和农庄、果园,人员较为复杂。8月1日早上7点开始,几辆满载着工人的农用车开到了卡点准备去村里上工,接着运送化肥的卡车、看望亲戚的小汽车、抄近路的电瓶车纷沓而至,卡点一下子热闹起来,不理解、不听劝,焦急的情绪让村民们躁动起来。杨虎听不懂当地的方言,就一遍一遍跟他们解释,一遍不行再来一遍……而此刻,杨虎的爱人也正在其他社区防疫一线做志愿者,而他们的孩子正嗷嗷待哺。

市滁河河道管理处的王晓娟,接到单位通知下午要赶到浦口检测点服务一线,而此时她的爱人也已经去了社区的检测点担任志愿者。她没有丝毫犹豫,立刻把小孩送到邻居家,请邻居帮忙照顾,自己冒雨赶到了指定检测点参与志愿者工作,一直忙到深夜,凌晨两点才将孩子接回。正是因为这些无私奉献的党员同志,在抗疫战场上他们夫妻同行,勇往直前,用行动诠释了什么叫“舍小家、顾大家”的为民初心。

英雄从来不是一个人。南京市水务系统防疫工作仍将继续,这里的防疫故事仍将续写,这里的防疫下沉党员仍将坚守。没有惊天动地、可歌可泣,只有点点萤火、拳拳初心。疫情汹涌,相信全体党员坚持为人民苦行、为人民先行,终会换来南京无恙、山河重光。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