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人民日报|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水上百合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邓红:用党建聚力 让爱心传递

本报记者 何 聪 姚雪青
2021年08月06日07: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党建聚力 让爱心传递(两优一先典型)

《 人民日报 》2021年08月06日 第 05 版 版面截图

邓红(左)在养老院看望老人。资料照片

原题: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水上百合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邓红——

用党建聚力 让爱心传递(两优一先典型)

“邓老师,我以后要考大学、开飞机!”说这话的孩子叫小强,上小学五年级,是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的一名留守儿童。苏州索飞航空科普基地与洪泽水上百合志愿者协会结对共建,发起爱心公益活动,免费为28名困境、留守儿童提供科技体验场所。

邓老师名叫邓红,是水上百合志愿者协会创始人、党支部书记。8年来,她带领团队以党支部为主心骨,以党员为排头兵,发展志愿者2100余名,与172家单位党组织达成共建协议,开展志愿服务700余次,支部获得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省级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示范点等荣誉,邓红也获得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加强党建引领,壮大志愿队伍

今年53岁的邓红,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小时候她家里经济拮据,一位热心邻居经常送来食品、衣物,甚至生活费,无私的帮助在她心里种下了爱的种子。

毕业后,喜爱运动的邓红当了一名小学体育教师,成为当地论坛徒步版的版主。2012年冬天的一次徒步中,邓红偶遇一对祖孙。上前询问得知,孩子的奶奶和父母都已去世,只留下一老一小相依为命。

邓红摸出身上的现金塞给老人。她觉得该为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做点什么,于是尝试在论坛上招募志愿者:每人出20元钱,到敬老院为老人包饺子。“没想到报名人数这么多,更没想到这么受老人欢迎。”邓红说。

2013年,在洪泽县妇联指导下,邓红发起成立以女性志愿者为主体的洪泽水上百合志愿者协会。

“协会里有多名党员,为什么不成立党支部呢?”邓红琢磨,这样既可以使协会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也能更好发挥党组织的主心骨作用。

2016年成立党支部以来,协会逐渐形成了以党支部为核心、以党员为“头雁”、全体志愿者共同服务的氛围。党支部全面参与公益项目策划执行、资金募集使用、志愿者队伍管理等方面,在助推协会健康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把这支团队紧紧地聚拢起来。

发挥党员作用,提升服务效能

小雪莲是第一个获得协会帮助的困境儿童。课堂上,邓红留意到了她。“我几天没吃早饭了。”雪莲低声说。原来,她妈妈病逝,爸爸也意外身亡,唯一能照顾她的奶奶最近又病倒了。

于是,邓红每天带雪莲去吃饭、关心她的功课,还接她回家过年。后来,几位党员志愿者“接班”,轮流照料她的起居。再后来,一名企业家得知情况,承诺负责孩子的所有学习和生活费用直到大学毕业。如今,雪莲已上中学,性格阳光开朗,学习成绩也不错。

在此之后,还有小康辉、小成才、小丽红……邓红说,协会中的39名党员志愿者,为精准排查出的20多名孤儿当起了“代理爸妈”,并将关爱行动逐渐覆盖到全区600多名留守儿童。

2019年春节前下起大雪,邓红赶去93岁的空巢老人张奶奶家中看望时,老人已经困在家中一天没吃东西。“我在协会微信群里招募党员志愿者轮流给张奶奶做饭。几分钟内,10多名党员接力报名。”邓红注意到,名单中还有张丽华的名字。

张丽华住在邓红家隔壁,前些年遭遇车祸腿脚不是很方便。“我开小卖部时间灵活,烧菜也很拿手。”寒冷的雪夜,张丽华深一脚浅一脚给张奶奶送上可口菜饭,老人的泪水止不住地流。

“我们将党员志愿者培养成骨干、将骨干志愿者培养成党员,不断提升服务能力。”邓红说,通过“双培养”机制,已有11名志愿者在协会入党。在邓红带领下,由党支部牵头,协会与组织、宣传、群团等部门对接,举办了“香约邻里”“共享阳光”等主题活动,全方位融入文明创建、扶贫帮困、社区治理等地方重点工作。

创新党课形式,传播公益理念

拥有6支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2100余人、开展志愿服务700余次……“水上百合”已逐渐成长为洪泽湖畔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组织。

发展壮大的秘籍是什么?两年前,面对淮安阳光心理服务中心负责人邓道梅的这个问题,邓红没有直接回答,而是邀请对方来参加一次党课。

在洪泽区一家敬老院,党员志愿者们佩戴着党徽“上岗”,在进行理发、助浴、包饺子等慰老服务后,大家给院中老党员过了一次集体的政治生日,气氛活泼又庄重。

“党课还能办成这样的形式?”参加了一天活动,邓道梅很惊喜。

“既是一次公益活动,也是一次党课。”邓红说,上一次党课、过一次党日、亮一次承诺、帮一户家庭、办一场年会的“五个一”活动,创新党课形式,传播公益理念;引导党员志愿者佩戴党徽,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党员做示范做表率,带动更多社会力量投身公益事业。

在组织部门指导下,2016年起,水上百合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与172家驻区单位党组织达成共建协议,与52家党支部缔结为友好支部,在4个社区设立志愿者服务站5个,承接为民服务项目12个,帮助孵化社区公益团队11个。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