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念好“四字诀” 让小微企业充满活力

2021年08月06日16:22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念好“四字诀”,让小微企业充满活力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市金融局以“融金惠通”党建服务品牌为引领,加强政策支持引导、聚焦普惠重点领域、创新政银互动模式、持续优化金融服务,念好“融、精、汇、通”四字诀,为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注入满满活力。市金融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全市普惠型金融重点领域贷款余额1960.45亿元,比年初增加387.39亿元,余额占比14.53%,同比提升2.4个百分点,综合指数排名在全省名列前茅。

政策引导,普惠金融“融”合发展

近年来,全市金融机构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将惠企利民政策落到实处,为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而高质效的普惠金融服务,离不开“顶层设计”,通过政策引导自上而下进行有力推动。

作为扎根地方的金融机构,在行业系统的政策支持下,与地方政策“融”合发展,最大限度为中小微企业送上政策红利。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关于促进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意见》《南通促进金融高质量服务民营企业的实施方案》等,从财政增信分险、健全融资担保、财政贴息补助、考核激励奖补等多个方面集聚金融政策,加大正面激励效应。

日前,2020年度南通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高质量发展先进单位名单出炉,市金融局、人行南通中支、南通银保监分局联合通报表彰。近年来,我市多方联动、不断健全普惠金融政策支撑体系,用好考评“指挥棒”。市金融局负责人介绍,今年还将继续加大普惠金融考核力度,增加了制造业、首贷等结构性指标考核权重,引导县(市、区)与银行业金融机构推动普惠金融发展。

聚焦重点,“精”准服务靶向对接

去年3月成立的南通九润贸易有限公司,因其产品质量好、品质优,迅速获得市场认可。 然而,计划扩产的九润公司,却因“工商注册不满一年、缺少抵押物、公司实际经营流水较少”等筹钱无望。这时,农业银行南通分行创新推出纯信用贷款产品“首户e贷”,精准服务靶向对接“无贷户”,及时有效解决了初创企业的资金难题。

今年以来,市金融局重点聚焦“首贷户”,牵头全市金融机构开展“普惠扩面 首贷倍增”行动,并整理形成全市5.2万户无贷企业名单,持续深化小微、个体工商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普惠金融服务。6月末,全市新增小微企业“首贷户”2805户,新获贷款97.73亿元。

乡村振兴是普惠金融重点领域。6月,我市全面启动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专项行动,为“三农”注入金融活水。同时,市金融局还形成《乡村振兴领域信贷产品汇编》,汇集41项助农信贷产品,并在南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上线“乡村振兴专版”,为涉农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今年上半年,全市金融机构累计服务4.86万农户,涉及贷款193亿元。

银政互动,“汇”聚合力助企发展

今年7月,海安市委组织部从海安农商银行选派48名党员骨干到相关村(社区)开展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旨在培养一批懂金融、懂农业的复合型人才,实现“党建共建+普惠金融+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推动普惠金融向乡村基层延伸。

农商行系统是普惠金融尤其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金融局干部到农商行挂职提升业务水平,农商行干部到金融局挂职了解政策制定背景、运作模式。”据了解,去年起,我市还创新双向挂职机制,市区金融局与南通农商银行互派15名金融干部进行交流,实现政银双方优势互补,加大普惠金融双向推进力度。

近年来,我市全面深化银政合作,建立常态化沟通协调对接机制,搭建银企对接平台,畅通融资渠道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市金融局还联合市委统战部、工商联、贸促会等部门单位,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助企惠企活动。

优化服务,活水“通”遍神经末梢

“订单多、资金周转紧张。”南通某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主营高科技体育用品制造,产品出口欧美等地,不久前在南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上发布融资需求后,建设银行如东支行“接单”精准服务,230万元贷款迅速投放到位。当前,南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已成为不少中小微企业融资便利通道。截至目前,平台累计注册超6.25万家企业,当年新增1.64万家,为4495家企业成功融资361.16亿元,惠及企业数、授信金额均居全省前列。

今年2月,市金融局优化服务,于市政务中心创新设立企业助贷服务窗口,实现首贷、无还本续贷、转贷等信贷服务“一窗通办”,让金融活水畅流神经末梢。截至6月末,全市银行业机构累计为企业无还本续贷91.9亿元,政府性转贷服务机构为企业转贷1442笔118亿元。

大力推动发展普惠金融,是全市金融部门、机构责无旁贷的义务。近年来,全市组织开展“融金惠通”帮企、“大走访”、“百行进万企”等走访活动,累计实地服务企业3万余家。市金融局表示,将发挥资源优势,凝聚多方合力,持续深入推动普惠金融持续高质量发展,为中小微企业注入无限活力。

本报记者 蒋晓东 张水兰 通讯员 黄晓鹏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