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溧水:稳产保供 让“压舱石”更牢靠

2021年08月06日22:2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在政府的关心和帮助下,我们的水果已经打开了销路,不愁销售。”说起这段时间的销售情况,南京溧水傅家边润泽家庭农场负责人周财十分欣喜。原来,近日溧水启动“助农有‘溧’”2021溧水地产优质水果助销活动,用“线上+线下”模式,为果农们开辟了销售新渠道。这是溧水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疫情期间农业稳产保供的各项决策部署,抓紧抓实三个“强化”,严把“生产关”“销售关”“运输关”的重要举措,切实保障了疫情防控与农业产销两不误。

“果盘子”里显担当

8月5日,溧水正隅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将新鲜采摘的东方蓝宝石、阳光玫瑰、夏黑等品种葡萄分批装入冷藏车,送往苏果超市等大型商超。虽然很忙很累,但合作社负责人丁正兴喜笑颜开。“5000斤的葡萄,一下就能进账三四万元。”丁正兴笑着告诉记者,疫情当前,政府不仅为他们开辟了绿色通道,还积极帮忙对接销路,解决了销售最后一公里难题。

图为挂在枝头待销售的葡萄。胡一阳摄

与丁正兴一样开心的还有溧水傅家边润泽家庭农场负责人周财、南京立新果树专业合作社的韩立新……据了解,为了畅通销售渠道,推动地产优质水果抵达市民的“果盘子”,当地相关部门加快引导建立社区团购群,与新华报业集团联合开展支援溧水果农公益行动;协调市农业农村局,向食礼秦淮、广电猫猫、中央厨房、欧美同学会和新联会等单位进行推送;联合百果园采用线上APP、线下门店等形式,与苏果超市、盒马生鲜等企业对接,搭建供需桥梁。目前,溧水农村商业银行“E路有我”APP、“新华易捷交汇点电商平台”APP、无想田园微信公众号等多个线上平台均可选购溧水地产水果,已售葡萄、梨、桃子等果品40万斤。同时,各家农业企业也积极抱团,全面打开水果销路。

抢时令 抓田管

除销售外,溧水还从农业生产的源头上进行管控。昨天在该区和凤镇金达谷物家庭农场的高标准水稻种植基地看到,三四台植保无人机正在进行喷药灭虫,现场一派繁忙。“目前是水稻病虫害防治的最好时期,我们增加了无人机喷药,农业农村局的专家也专程过来给予我们指导,今年丰收在望。”据农场负责人程圣晓介绍,这段时间,他们抢抓晴好天气,及时对种植的4000多亩水稻进行严格的田间管理,力争秋季有个好收成。

据介绍,溧水区共种植水稻26万亩,以武运粳30号、武运粳31号、南粳46和南粳晶谷等品种为主。今年,优良食味水稻品种占比大,生产基础总体较为扎实。溧水区农业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是水稻田间管理的黄金期,也是攻大穗的关键阶段,落实落细关键田管措施可大大提升水稻生长潜力。为此,他们也成立了专项工作组,通过广播电视网络、“12316”平台、微信群、QQ 群、农技耘等信息平台,组织专家开展在线培训、指导,确保粮食稳产增收。

图为溧水区供销总社指导黄桃种植户种植技术。胡一阳摄

全力守好“米袋子”,拎好“菜篮子”。目前,溧水在田蔬菜面积约5.09万亩,蔬菜品种主要有茄果类、瓜类、豆类、叶菜类等,平均每日供应量120万斤。为保障蔬菜供应,溧水区积极鼓励引导种植户选用抗热耐湿蔬菜品种,加强肥水管理和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进一步填补蔬菜伏缺,扩大产能。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南京市区域公共品牌食礼秦淮的首批授权单位,溧水区华成蔬菜专业合作社联合南京市新农集团,定点保供南京建邺区凤栖苑小区,组织志愿者队伍及时配送,日保供蔬菜、杂粮、水果等农副产品2万余斤,到目前为止,已供应以蔬菜为主的农副产品近20万斤,切切实实担负起市区蔬菜保供任务。

“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稳不稳,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小餐桌”,也牵连着经济运行的“大账本”。据了解,疫情期间,为保障从田头到餐桌的高效供给,农业有序运行,溧水区成立了种植业、畜牧业和渔业3个生产技术指导组、9个专项工作小组,在农村疫情防控、农业稳产保供农产品促销等方面做好服务指导。及时发布《关于加强疫情和高温多雨期间农业生产管理的通知》,印发《“奋战 100 天,夺取秋粮丰收行动”——在田作物田管意见》等农业技术指导意见。加强农产品种植基地、畜禽水产品养殖基地的封闭管理,做好农产品抽样检测。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为有需要的农业企业及时办理车辆通行证,从严审核、加强监管,确保专人专车,督促相关农业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驾驶人员健康管理,确保所有驾驶人员均为绿码,每48小时开展一次核酸检测。通过严把“生产关” “销售关”“运输关”,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截至目前,溧水共派出农业技术人员1100多人次,为全区农业生产制发车辆通行证53张,针对农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精准施策,有力保障农产品运得出生产一线、运得到消费一线。(邓颖 林林)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