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各级医卫机构努力满足疫情期间群众就医需求

2021年08月09日07:49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防疫不松劲,服务“不断档”

慢性病患者取药量能否延长?危急重症救治有保障吗?孕产妇还能正常就医吗?……疫情之下,部分地区正常医疗服务受到一定程度影响。面对这些群众关心的问题,省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从加强医疗资源统筹调配、做好医疗秩序的组织安排、保障不同患者的医疗需求等着手,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的医疗服务管理,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长处方”让居家更安心

“这次的药够吃几个月,没啥问题就不用跑医院了!”8月6日上午,在南京市雨花台区岱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6岁的汪先生拿着刚开的降压药满意地说。

岱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潘卫介绍,汪先生患有高血压多年,最近控制良好,这次为他开了近3个月的药量,并嘱咐他按时服药,“您有我的微信,在家注意监测血压,有事随时联系。”

这段时间高温加疫情,不少慢性病患者正常取药受到影响。省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医疗救治组紧急发文,提出对高血压、糖尿病等病情稳定并需要长期服用固定药物的慢性病患者,根据病情需求取药量可放宽到3个月,有条件的医院还可提供配送药物上门服务。

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针对一些身体不便老年患者的便民医疗服务也在继续。“这段时间,很多医护人员被抽调到核酸检测采样点、参与疫情防控等。但对确有特殊需要的患者,我们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提供上门服务。”南京市栖霞区西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高慧华说。

西岗街道闻兰社区90多岁的孙奶奶,因为下肢股骨颈骨折长期卧床。疫情前,西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每月上门为老人提供护理服务。这两天,又到了更换导尿管的时间,老人女儿打来电话,期盼医护人员能再次上门。在查验老人女儿提供的苏康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等后,护士张旋做好防护如约来到老人家中,为老人更换了导尿管,还指导老人子女:“平常多观察尿液情况,有异常及时联系!”

据了解,江苏省人民医院、江苏省中医院、南京鼓楼医院、南京中大医院等医院还提供了网上慢性病患者复诊后开药、寄药到家等服务。互联网门诊充分适应当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需要,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慢性病患者、复诊患者的来院次数,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

打通封控区“生命通道”

“现在患者已顺利接受手术,病情平稳,正缓慢恢复。”8月7日上午,记者联系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派驻禄口社区医院支援的贾凌主任时,他欣慰地说。

77岁的谷爷爷身患胃癌,因为腹部不适在禄口社区医院就诊。7月26日,他的检查结果出来后,医生建议他“尽早手术”,否则病情随时可能进一步恶化。在贾凌的协调下,谷爷爷按照防疫管理制度转入逸夫医院,该院喻春钊教授为他施行了胃癌根治术。

禄口街道是封控区,为满足群众就医需求,江宁区指定禄口社区医院作为集中救治点,选派逸夫医院援鄂专家组、江宁医院、鼓楼医院、南京市儿童医院、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等医院的41名专家紧急驰援,同时,紧急腾空逸夫医院作为后方定点收治医院,全力打通封控区生命通道。

8月4日深夜,南京鼓楼医院江北国际医院重症医学科收治了一位来自隔离管控区的82岁老人。老人的楼下邻居是疑似新冠阳性患者,居家隔离的他突然出现腹泻,伴有高热、气喘,家属非常焦急,第一时间将老人送到了该院。作为隔离管控区的定点收治医院,病人都有潜在新冠感染的风险,医生和护士在诊疗时需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戴上口罩和面屏,医护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及时为患者进行了液体复苏,抗感染,纠正酸中毒,有效避免了患者更多的有创治疗。

记者了解到,针对疫情期间不同患者的医疗需求,省卫健委要求各医疗机构进行分类救治,对危重病人积极组织救治,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借口推诿或拒绝接收;保持院前急救和院内急诊正常开放,确保急诊急救工作安全开展;对于肾功能衰竭患者、肿瘤患者和其他需要维持定期治疗的重症患者以及孕产妇,原则上医疗机构应当提供不间断的医疗服务。

“放心,我们24小时都在”

这几天,扬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电话不断,“封控期间产检要注意什么”“居家出现紧急情况怎么处理”“住院需要哪些手续”……不少孕妇为就医的事忧心忡忡,咨询电话络绎不绝。

该院产科、组宣处依托原有的“孕妇学校”微信群平台,及时发布、更新孕妇急需的诊疗资讯,解答就医流程、健康知识等咨询,疏解在院建卡的孕妇恐慌情绪。“有问题随时发群,一定尽力回复。特殊时期,大家齐心协力,确保母婴安全……”该院副院长王亦雄在微信群响应说。该院产科主任黄涛常说一句口头禅:“淡定、莫慌神。放心,我们24小时都在!”

“现在这个点有医生在吗?”8月4日凌晨3点43分,一位孕38+4周的孕妇突然破水、见红,在孕妈妈群咨询。听见消息铃音,值班人员立刻询问其孕周、有无规律宫缩等情况,指导她保持平卧、镇定情绪,注意自数胎动监测,准备好待产包和重要证件、核酸报告等。清晨6时,再次主动发信息提醒孕妇及时入院。“妇幼真不错”“群公告写得清清楚楚”“棒棒哒”……医务人员的努力没有白费,一位位孕妈妈在微信群里留言点赞。

“对于孕产妇,我们要求医疗机构应当提供不间断的医疗服务。”扬州市卫健委副主任王劲松介绍,该市积极推进“云上妇幼”服务,通过微信、APP、电话、视频、线上孕妇学校等方式开展在线咨询、监测和指导,确保孕产妇出现异常情况时能在第一时间就医。同时,指定苏北人民医院、扬州大学附属医院(西区)、扬州市妇幼保健院、扬州市中医院4家医院作为“苏康码”黄码和来自中、高风险疫情地区孕产妇的定点诊治机构。

□ 本报记者 仲崇山

通讯员 沈大雷

(责编:萧潇、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