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栖霞织密筑牢防疫网:看好家 守好门 管好事

2021年08月06日15:15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重点区域织密筑牢防疫网——栖霞:看好家、守好门、管好事

禄口国际机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栖霞区在集中隔离点、社区医院等疫情重点防控区域多措并举织密、筑牢防疫网,看好家、守好门、管好事,从严从紧抓好各项防控工作。

医学隔离点——严格规范防疫管理 细心传递“栖霞温度”

为隔离人员打造安全舒心的居住环境、为孩子准备特别的“儿童套餐”、给“寿星”送上“蛋糕惊喜”……在栖霞区仙林生命科技园亚朵酒店医学隔离点,一幕幕温馨的场景正在发生。7月30日,200余位隔离人员入住栖霞区仙林生命科技园亚朵酒店,接受医学观察。在这里,他们不仅得到了规范防疫管理,更感受到了贴心的服务。

两区成立工作专班,全方位做好集中隔离

据了解,在该隔离点的近200间房间内,入住了207位隔离人员,其中包含143名机场工作人员和64名机场工作人员家属。栖霞区与江宁区联合成立工作专班,对隔离酒店进行24小时规范管理。此外,还配备了医护人员8名、公安特勤4名、机关工作人员5名,全面做好现场医护、信息联络、清洁消毒、健康监测、安全和后勤保障等工作。

“我们每天对隔离人员开展症状监测、体温监测及核酸检测,严格出入管理,同时安装门磁报警系统,防止被隔离人员交叉接触。”栖霞区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应松说,“每日生活垃圾一律按医疗废弃物处理,做到日产日清、不留隐患。”

截至8月3日中午,栖霞区共设立了19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31个隔离点),集中隔离观察近3000人。

联系外区,为被隔离人员父母送药

为了让被隔离人员尽可能地感受到家的温暖,隔离点的工作人员费了不少心思。

亚朵酒店隔离点负责人王红雨介绍,隔离点有13个孩子,最大的13岁,最小的才2岁。酒店特别为儿童准备了套餐。蒸鸡蛋、白灼大虾、番茄炒蛋……每天餐品种类繁多不重样。同时,工作组还特地为孩子们采购了玩具和故事书,让隔离时光不“寂寞”。

不仅如此,工作组前期登记时,了解到有16名隔离人员在隔离期间过生日。他们专门为寿星们送上了生日蛋糕和长寿面。真诚体贴的服务让这群特殊的酒店“客人”深受感动。

正在亚朵酒店1807房间进行隔离的朱婕透露,当她得知自己要被集中隔离时,最放心不下的便是住在雨花台区80多岁的父母。“我爸妈身体不是很好,长期在吃药,我这突然被隔离,还没来得及给父母送药,现在父母药快吃完了,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她说。得知朱婕的情况后,工作组立即联系了当地社区,协调社区工作人员将所需药物送到了朱婕父母手中。这一举动让朱婕大为感动。

6名咨询师跟进被隔离人员心理状况

迈皋桥社区医院全科医生杜永全表示,在该隔离点,还有部分人员存在就诊需求。面对该情况,工作人员也是第一时间予以处理。

此外,为了更好地为被隔离人员提供暖心服务,该隔离点还会定期开展被隔离人员的心理健康状况筛查,适时提供心理疏导。“在他们刚住下时,我们工作组便向所有人发放了《致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家人的一封信》。”王红雨介绍,“信中向大家做了各项生活和防疫提示,并将这个点位上的负责人、联络员、医生的电话和微信二维码印在信件上。”

一封信打通了隔离人员和工作组的沟通通道。一封信发出后,截至目前,工作组已接到电话103人次、添加微信63人。

此外,隔离点还安排了6名心理咨询师不断跟进被隔离人员的心理状况,一旦大家有心理疏导的诉求,可以跟心理咨询师及时对接和联系。“服务很贴心,让我们觉得他们真正做到了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朱婕说。

社区医院——预检吹响“防疫哨” 分诊巧解看病忧

“打过疫苗吗?”“做过几次核酸?”“有发热症状吗?”8月3日上午,在栖霞区西岗社区医院门口,前来取药的薛明芝老人正接受医护人员的询问。在填写完一张预检分诊表后,她在医护人员的引导下顺利就医。疫情以来,西岗社区医院通过设立“预检分诊”台,充分发挥防疫“哨点”作用,在固化社区基层防疫墙的同时,也因高品质的医疗服务深受市民青睐。

“我今天是来拿治疗糖尿病的药的,这药断不得。”薛明芝说,自己每个月都要到社区医院取药,疫情期间她担心取药不便,就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前来咨询。“进门的时候,医生问了很多问题,并让我填了表,测了体温,在看了我的身份证和苏康码后,就引我进门了,真是出乎意料的顺利。”她说。

薛明芝所说的表,是《江苏省医疗机构预检分诊操作表》。表中除了记录每位患者的基本信息和身体状况,疫苗接种史、核酸检测史等防疫信息也清晰记录在案。在现场看到,预检分诊台旁,还竖着一块展板,上面提示“本院不设置发热门诊,如您出现以下十大症状,可前往栖霞区医院或仙林泰康鼓楼医院就诊(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该院院长高慧华介绍,如遇有发热、干咳等与新冠肺炎相关的“十大症状”病人,医院会在预检分诊表上登记留底的同时,引导病人前往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并联动社区在72小时内持续跟踪随访,确保实现闭环管理。

“此外,我们还强化了与社区的联防联控,建立双向沟通机制,共同推进网格化管理。”高慧华说,“一旦社区网格员发现其网格内有发热人员,也会及时与我院对接,双方共同进行随访管理。”

据了解,西岗社区医院早在去年就实施了预检分诊制度,今年疫情期间,该院又增加了对于这项工作的人力投入,将分诊台的医护人员由两人扩充为五人,进一步充实防疫力量。

“对于其他正常就诊的居民,我们也通过细致询问,对其予以合理分诊。”高慧华介绍,疫情期间,该院慢病门诊、犬咬伤门诊和外伤门诊等正常开放,力争让居民在特殊时期仍能正常就医。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