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栖霞举办首届残疾人职业技能创新大赛

2021年06月29日19:2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赛事现场。人民网 马晓波摄

人民网南京6月29日电 (马晓波)6月29日,由南京市栖霞区残联、区人社局主办的栖霞区首届残疾人职业技能创新大赛正式开赛。大赛以“红色筑梦 科技赋能”为主题,设有短视频、大数据标注、网络直播三个单项赛事,九个街道的残疾人直播团队亮相。

“不少花友们肯定都有这样的经历,就是家里养的绿植,几天没在意,就枯萎旱死了。如果你是这样的‘懒人’,那可以来看看这种‘懒人’多肉……”活动现场,九支团队在直播间的卖力“吆喝”,吸引了众多网友围观,专业的话术下,多个产品销售一空,现场呈现出一片直播热潮。人民网了解到,本次参赛的九支队伍均接受过专业培训。今年4月,栖霞区残联与南京行知微笑学院就残疾人直播创就业项目正式签约,由专业团队集中对该区残疾人群体开展直播培训,帮助残疾人掌握短视频拍摄、推流直播、表演等技能,通过组成小团队来直播带货。

栖霞区副区长袁文峰表示,此次活动是栖霞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举措,是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具体落实。如今,基于网络平台出现的新就业形态越发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近年来,栖霞区残联在这一领域进行了探索和实践,与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栖霞区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栖霞区残疾人电商创业就业孵化基地,重点开展电商助残项目培训,通过数字技术,发展新就业形态,帮助多名残疾人实现灵活就业。

“今年来,栖霞区深化政企合作,助力残疾人就业创业。我们打造了全国第一支残疾人直播团队‘微笑翼之队’,举办了全国第一个残疾人互联网营销师职业技能大赛,组建全国第一个残疾人社群直播电商团队。”栖霞区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王红雨表示,本次大赛是对从事数字领域就业的残疾人职业技能的一次检验,不仅有助于充分释放平台经济在稳就业方面的巨大潜力,还能带动更多残疾人实现更高质量就业。下一步,残联将继续在提升残疾人全媒体运营技能的基础上,进入社区广泛开展社群运营活动,逐步形成残疾人网络直播品牌效应,帮助更多残疾人实现数字领域就业梦想。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