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海安:发力现代服务业 激发经济新动能

2021年07月22日15:11 | 来源:海安日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发力现代服务业 激发经济新动能

商贸物流园有色金属交割库运输忙 姜明 摄

日前,一辆满载纺织品、机电产品等货物的中欧班列(海安—东盟)驶出上海铁路局海安物流基地,开往越南河内。该班列全程2300公里,用时5至7天,比海运减少了近一半的时间。这也是今年4月份我市中欧班列(海安—东盟)恢复运行以来,从海安基地开出的第7列中欧班列。每周一列常态化运行后,将全面畅通我市国际物流大通道。

商贸物流繁荣“枢纽经济”是我市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的生动体现。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海安持续放大枢纽优势,全力打造江苏东部“公铁水”无缝对接的商贸物流高地,推进新型工业化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2020年,全市实现服务业应税销售1820亿元,是2015年的3.8倍;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6.06亿元,比2015年增长38%,完成服务业税收39.37亿元,占全部税收收入的42.56%。海安服务业规模不断扩大,服务业增加值从2015年的279.48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507.3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稳步提升,由2015年38.1%提高到2020年41.5%,增加3.4个百分点。

把握“时”与“势”,五年来,我市靶向瞄准,突出政策引导发展,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支持商贸物流园功能平台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试行)》《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政策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形成了包括各个重点行业、涵盖各个环节、较为完善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政策体系。

大项目引领大发展。乐百年景区、宝能苏中冷链智能物流中心、万吨冷链港入选省政府重点项目,苏隆家具物流、华新科创中心、中国东部家具国际博览中心、豫园商业中心、中开创新广场、金融集聚区等一批服务业重大项目快速推进,万达广场、红星美凯龙、星湖001等商业综合体项目正式投入运营……五年来,全市以项目为抓手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共认定新开工亿元以上服务业项目107个,累计完成投资180亿元,其中总投资超10亿元的重特大项目15个。

凤山内河码头投入运营,保税物流中心、铁路海关监管场所投入使用,铁海快线班列开行,海安物流降本增效取得明显效果;每年举办五金机电展、家具博览会、石材展三大行业会展,承办第十一届中国仓储物流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等专题活动……五年来,我市服务业发展平台功能日趋完善,集聚效应不断释放。目前全市共有商贸物流园、东部家具、软件科技园等5个市级以上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海安现代商贸物流集聚区入选全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是南通市唯一入选地区;东部全球家具采购中心“枢纽、物流、产业”三大优势融合发展,市场月均成交额近3亿元;正元物流中心获批全国棉花交易市场指定交割仓库,年营业收入超过60亿元。

我市还加大新兴服务业培育力度,优化内部结构,不断推进全市服务业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调整。国家级523文化产业园、“泛书房”品牌效应持续放大,文化创意产业风生水起;开发区电商产业园获批省级众创空间,海安街道凤山村、立发街道立发桥村被认定为省级电商示范村,2020年海安网络成交额超200亿元;中国移动10086呼叫中心落户海安软件科技园,园区获批江苏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中国数字服务暨服务外包特色园区;建成南京大学磁性材料检测平台等3家国家级平台,入驻科技服务业企业30家。(蔡诚)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