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江宁:万名志愿者共同战“疫”守护家园

顾姝姝、实习生李静晔
2021年08月10日17:4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一场疫情,牵动人心。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神经末梢”。自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疫情暴发以来,江宁区志愿者奔赴一线,用点滴行动,筑起江宁战“疫”的人民防线。

据了解,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江宁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四级体系发动志愿者4万余人次,深入居民小区、楼栋、自然村组、网格片区,参与核酸检测登记、引导、测温等工作。

“有一分热,发一份光”

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有头顶高温进行采样的医护人员,有横跨各地护送救援物资的爱心人士,还有一群身批红马甲的志愿服务队,穿梭于各小区与采样点之间,维护秩序、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大数据核查,19岁的黄诗钰就是其中的一员。

“疫情突然来袭,社区人手不够,这个时候我们大学生就要站出来搭把手、出份力。”采买物资、小区配送、秩序维护、信息登记,黄诗钰几乎每天连续工作16小时。家住福建的他不远万里来到南京,从暑托班志愿服务,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他一直冲锋在前。

家在横溪的“00后”潘万城收到甘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出志愿招募信息后,主动请缨。第二轮全员检测中,他通宵工作,直至核酸检测第一阶段结束,才坐下歇一歇。南京晓庄学院电子信息专业大三学生张兴旺是江宁新铜人。作为新铜社区商会资助过的大学生,疫情发生以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志愿队伍,核对黄码、参与核酸检测采样、核对汇总数据,认真对待每一次服务。刘灿是南京审计大学的大二学生,看到爷爷和母亲在防疫一线不分昼夜地工作,也义无反顾加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战“疫”一线,他们正用青春热血抒写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发挥余热战一线,英雄不改少年气”

高温酷暑下,有这么一群人坚守在交通卡口、服务在隔离小区、战斗在检测采样点,一如年轻时那般。

67岁的王宜孝是横溪街道的一名老党员、老村长,现在也是一名志愿者。10年前,他劝说村民,修建旅游公路,打造“五朵金花”,农家乐、民宿生意一片红火。10年后,面对疫情,他主动承担起摸排人员行程轨迹、核酸未检测人员等工作,挨家挨户上门呼吁大家做好个人防护,进行防疫知识宣传。户籍约500人的后石塘一走就是五六个小时,王宜孝从不说苦说累。“我是党员,也是志愿者,我一定要站出来,就算让我回家我心里也不踏实。”王宜孝说。

来自谷里街道公塘社区文明家庭的吴大勤和吴於霖,一听说招募志愿者,便立即报名投身工作之中。车辆登记、查验两码、测量体温,两位老党员一点不输年轻人。“我是党员,我必须走在前面,哪里艰险就要去哪里。”这是共产党员的承诺,也是两位老党员的实际行动。

年轻时的陈桂祥因在部队表现出色,数次获得褒奖。特殊时期,这位拥有42年党龄的退役老兵,率先响应童前社区党组织号召,主动请缨加入社区防疫志愿队伍,为居民送菜、倒垃圾、修物件、换水管、送快递,坚守防疫战线。在秣陵街道东虹花苑东苑小区没有电梯的情况下,毫无怨言,爬楼为居民排忧解难。

战“疫”一线,他们仍是曾经的少年。

“我来,我可以”

疫情当前,辛苦中也透露着丝丝微甜。

“你们这个人手不够用呀,我来搭把手吧!”“也算我一个。”“来的很多人我都认识,一个小区的,都是熟人了。咱们这个算是‘街坊邻居’志愿队吧。”志愿者慕楠楠擦了擦脸上的汗,笑着说。秣陵街道太平社区百家湖西花园核酸检测点上,13名志愿者互相配合,同心协力,检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横溪街道红旗村的方陈是一名老师。看到微信群中核酸检测的通知,便主动到社区报名当文明实践志愿者。她说:“来参加第一轮核酸检测时,看到村里的党员干部和网格员在防疫的一线忙前忙后,相当辛苦,我也想为村庄出份力。”

志愿者辛苦付出的背后也有江宁人暖心呵护的支持。“叔叔,您喝水。”江宁街道朱永乐小朋友主动将手中的矿泉水递给志愿者。为缓解酷暑,南京好市民、美丽江宁人王金水自制消暑绿豆汤送去清凉。邵圣社区天地新城的热心居民也自发为核酸采集点送爱心绿豆汤。滨江开发区送上防暑降温用品、洗漱用品、衣物除菌液等志愿服务大礼包。双向的奔赴,让整个战“疫”场更加温暖。

战“疫”一线,他们共同守护“大爱江宁”。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