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印发建筑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五大薄弱环节待化解

2021年08月11日07:48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建筑强省

建筑业是我省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富民产业。记者近日从省住建厅获悉,《江苏省建筑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已经出炉,在总结“十三五”成绩的基础上,《规划》从发展思路、目标任务、重大举措等方面,为未来五年如何进一步推进建筑业改革发展、建设更高水平建筑强省明确了方向。

江苏“建筑铁军”具备硬核实力

“‘十三五’时期是江苏建筑业深化改革、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建筑业以深化行业改革和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大市场开拓为核心,胜利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

一组数据展现了我省建筑业亮眼成绩和硬核实力。全省建筑业产值“十三五”期间年均增幅约6.59%,2020年产值达到3.87万亿元,产业规模连续保持全国领先;“十三五”期间建筑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保持在6%以上;建筑业劳动生产效率不断提升,“十三五”末,全省建筑业劳动生产率达到 40.6万元/人,较“十二五”末增长20.5%。

我省不断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明确了以“精益建造、数字建造、绿色建造、装配式建造”为主的建造方式变革路径。“十三五”末,全省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已达98%,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30.8%。“十三五”期间,累计创建国家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5个、产业基地(园区)27个。

江苏“建筑铁军”已进军全国30个省(市、区),“十三五”期间,省外建筑业产值共计7.66万亿元,较前五年翻了一番。建筑领域合作范围还向境外延伸,江苏建筑业企业已累计在境外120个国家和地区承接工程项目,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和工程项目建设,承包工程覆盖沿线50个国家。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省建筑业企业境外市场累计完成营业额达409.9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达7.6%。

五大薄弱环节待化解

记者了解到,我省建筑业在取得亮眼成绩的同时,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有待化解。

产业结构仍待调整。“我省建筑业产业结构在房屋建筑领域占比仍然较重,在轨道交通、水利市政、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领域比重不高。在5G基站、城际高速铁路等新基础设施领域的参与度较低,产业结构发展仍不均衡。”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说,“十四五”期间,我省将重点培育一批市政公用、公路、水利水电、港口与航道工程等综合甲级资质企业;鼓励企业参与传统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积极融入5G基站、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城市更新工作体系,系统推进城市开发建设方式转变,开拓包括以老旧小区为代表的城市更新建设等。

综合实力还待提升。眼下,建筑企业创新意识不够,科技投入占总产值的比重较低,新技术新材料研发应用不足,技术装备化程度较低,龙头企业、各专业领域领军企业数量还偏少。

建造方式待升级。据介绍,建筑工程总承包模式推广仍然不足,缺乏配套的招投标、计价、管理等制度。投资咨询、工程设计、招标代理、造价咨询、工程监理、项目管理等各项工程咨询服务仍零散化、碎片化,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有待完善。

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建筑业从业人员老龄化严重,年龄阶层脱节,缺乏新生力量等问题较突出。建筑工人职业化发展受限,行业吸引力在逐年下降。与此同时,行业高端人才欠缺,不仅缺少领军企业家,还缺少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和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等方面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新型建筑工业化及智能建造等复合型人才。

此外,建筑业监管体系仍待健全。比如监管范围待扩充,需建立针对城市更新、新型基础设施的监管体系等。

向“四强”“四造”“四核”发力

“‘十四五’是江苏建筑业提质增效,实现建筑产业现代化和建设更高水平建筑强省的重要时期。”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说,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级自贸区建设成为市场新引擎,新基建、新业态发展带来新动力,为我省建筑业转变发展方式,实现效益变革带来重大利好。另外,城市更新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为建筑业提供了崭新空间。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建筑业发展三大目标。

一是在原有基础上构建更高水平的建筑强省、建筑强市、建筑强县、建筑强企的“四强”标杆和示范体系。具体来看,在产业规模上,“十四五”期间,全省建筑业总产值占全国比例保持在13%以上,建筑业增加值占全省GDP保持在6.5%左右。到2025年,国际市场营业额力争达到120亿美元,力争实现建筑产业产值超5000亿元建筑强市4个,产值超千亿元的建筑强县(区)12个。

二是打造更高水平的“装配式建造、智能建造、绿色建造、精益建造”的江苏建造 “四造”体系。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同期新开工建筑面积比达50%,成品化住房占新建住宅 70%,装配化装修占成品住房30%,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 100%。到2025年,我省新建建筑全面按超低能耗标准设计建造。

此外,在“建筑铁军”品牌建设上,我省将塑造以“履约诚信、文化传承、科技创新、价值追求”为核心的江苏建筑铁军“四核”品牌,“江苏建造”品牌价值将进一步凸显。

□ 本报记者 白 雪

(责编:萧潇、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