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江苏外贸首破万亿 创同期历史新高

2021年04月24日07:47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突破万亿 一季度江苏外贸创同期历史新高

进入2021年,全球贸易需求逐步复苏。在扎实落实“六稳六保”政策,以及前期 “就地过年”稳就业、保供应 等利好因素的作用下,今年一季度江苏外贸开局良好,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积极发展态势。

《江苏新时空》记者从南京海关和省商务厅了解到,一季度江苏外贸首破万亿,达11300.2亿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13.6%,创同期历史新高。其中3月当月江苏进出口4016.3亿元,在传统外贸淡季已经能与去年下半年月均值基本持平,这其中民营企业功不可没。

在镇江丹阳的天工集团,开年至今,国内首条自主研发的粉末冶金规模化生产线一直在高速运转。企业生产的粉末高速钢是应用于航空发动机和火箭发动机的高端部件材料,国际需求旺盛。一季度出口实现了30%的增长,目前订单已经排到了下半年。今年企业又增加了粉末冶金新项目,实现关键技术自主可控。

江苏天工集团贸易部经理陈俊介绍,通过企业自主研发自主创新创建的生产线,一方面解决了进口替代的问题,另外这些产品现在也出口到欧美发达国家。今年光粉末冶金这块就可以出口1000吨以上。

据统计,一季度江苏民营企业进出口3990.2亿元,占江苏外贸总值的比重已超过三分之一,达35.3%;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高于江苏外贸整体增速13.9个百分点,成为拉动江苏外贸增长的重要动力。

一季度江苏外贸量、质双提升趋势明显。从区域来看,一季度苏州进出口5578.2亿元,占全国的6.6%,占全省的49.4%,在全国大中城市中位于上海、深圳、北京之后,列第4位,继续成为江苏外贸的强劲引擎。从类型来看,附加值比重更高的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6234.6亿元,占江苏外贸总值的55.2%,优化外贸结构的成果持续显现。一季度江苏对欧盟、东盟、美国、韩国、日本进出口均实现恢复性增长,外贸形势持续向好。

接下来江苏将结合“十四五”规划要求,重点强化出口基地和出口品牌建设,推进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深化综合保税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推动外贸企业建设国内营销渠道和自主品牌,统筹开拓国内外市场。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毛俊 王从 冯源 编辑/胡超)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