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淮安盱眙:农房改善让乡村绽放美丽新模样

2021年08月11日18:2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淮安8月11日电 青山叠翠,万物并秀,田畴似锦,一幢幢新江淮风格的小“别墅”错落有致。这是淮安市盱眙县河桥镇清平山庄新型农村社区的现实写照,也是盱眙推进农房改善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盱眙坚守为民初心,精心规划实施,一批批高品质农房项目相继建成,农民群众喜迁新居,过上了现代化城镇生活。

优惠力度空前,群众心里美

走进官滩镇古河人家小区,村民朱向前逢人就夸,“做梦也想不到老俩口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感谢党的好政策!”原来他宅基地退出获得政府补偿52208元,用53000元购得古河人家65平方米的两室两厅一厨一卫新房,心里别提有多开心了。

坚持最大程度让利于民,危房户、砖泥房户、丘陵高岗饮用水困难户和“三道两区”周边矮旧房户通过危房改造、政府托底安置等方式优先改善其住房条件。创新装配式技术运用,对建筑主材、施工企业、监理单位实行“三个统招”,房屋建设成本由2000元/㎡左右降低至1200元/㎡左右,群众“拆旧房、换新房、不贴钱”。集镇安置类多层项目落实“限定价+优惠价”,还有房产证、电梯,确保改善户房屋不仅保值还能增值。进城入镇购买商品房落实“团购价+购房补贴”,群众实实在在得实惠。

小区环境优美,群众住得好

午后的清平山庄,空气格外清新。在小区广场上,邻家孩童放学归来,三五成群嬉戏娱乐,有踢毽子的、有追逐嬉戏的,为宁静的小区增添了活力。

坚持农房项目高品质建设,精心规划选址,谢圩小区、街南社区、郭庄社区紧靠国道344,黄花塘社区、桃源小镇、桃李天泉紧靠省道331,姬庄小区、幸福小区、龚庄小区等其他农房项目全部紧靠县内主要道路和集镇区,方便群众出行和生活。最大程度保留村庄自然肌理,坚持不砍大树,不填沟塞壑,房屋依山傍水而建,错落有致,对水塘、水沟选用适水植物加固驳岸,滨水绿化选用乔木、灌木分层布置,与水系有机融合。桃李天泉项目收集老磨盘、水缸、石磙子等老物件,顺势打造“铁山石苑”“印象天泉”“天泉十二景”等众多景观小品,既留住了记忆乡愁,又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拍照留念,成为“网红景点”。

谋划产业发展,群众收入高

淮河镇明陵小区白墙黛瓦、绿树掩映,一路之隔便是连片稻虾养殖基地,小区居民朱志洋正在田间劳作。他说,自从承包90多亩土地开展稻虾共生综合种养后,实现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的“1+1>2”的倍增效应,2020年就赚了40万元。

坚持项目与产业融合发展,盱眙统筹考量地形地貌、气候条件、交通优势等因素,制定“一村一特”产业发展计划,配套实施虾稻共生、高效园艺和休闲农业等100多个产业项目,吸纳5200余人就业创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芦沟小区建设智慧农业基地,建成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国家虾蟹产业技术体系淮安综合试验站、省农科院特粮特经等现代高效农业。敖岗小区积极推动农业生产结构调整,群众规模栽植香椿树,既增加了群众的收入,也扮靓了田园风光。黄花塘社区紧靠国家4A级旅游景区——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每年吸引游客近十万人次,探索出一条文旅融合之路。街南社区与盱眙龙虾产业集团企村联建,把“虾稻共生”产业园打造成集团核心基地。明陵社区毗邻明祖陵景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游客集散中心,推出旅游精品线路,推动社区、园区、景区“三区”融合发展,游客呈逐月增多之势。(刘雪松、王发荣 、马晓波)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